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8人一餐吃掉40万?“天价账单”须彻查

2018-09-20 09:5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个人就餐,一共点了20道菜,算上服务费,总价超过40万元。9月19日,一份“天价账单”的图片引发关注。当事上海一家饭店负责人回应记者称,并未见过这一账单,此外,账单上部分菜品做法、价格,也与饭店实际情况对应不上,“人均消费1000元已经是最高水平”。(9月19日《新京报》)

8个人吃一餐饭,竟然消费40万元,人均高达5万元,确实让人感到诧异。尽管当事饭店对这份“天价餐饮账单”予以了否认,账单真假还是一个未知数,但不管是真是假,相关监督部门也不能坐视不问,有必要彻底查清“天价餐饮账单”背后的真相,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首先,“天价餐饮账单”并非空穴来风,这份账单显示,所点菜品共有20项,其中包括有机泡菜、芦笋、凉拌菜等素菜,但绝大部分菜品为螃蟹、花胶、鲍鱼等海珍品,所列的价格一清二楚。加上饮料、香烟和司机餐,以及近3.8万元的服务费,总价共计418245元,饭店实收了40万元。如此不遗巨细的账单,让人感觉非常真实。如果是真的,就应该调查请客者是谁,是否涉嫌公款请客消费?还有赴宴的客人都有哪些人,是否涉及不法利益关联或贪污腐败等问题?如此“大手笔”超豪华吃喝消费,其背后极有可能掩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这份“天价餐饮账单”就是一封举报信,必须彻查清楚才能消除公众的质疑。

其次,面对这份“天价餐饮账单”,当事饭店急于辟谣,目的是为了撇清相关责任。试想一下,如果账单是真的,当事饭店或许就摊上“大事”了。如此暴利行为一旦被坐实,菜品高得离谱的收费标准以及10%的服务费,势必吓退很多消费者,将对饭店的经营造成十分不利的影响。而根据我国《价格法》《禁止牟取暴利的暂行规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规,经营者提供服务或经营商品,定价要合法、诚信、公平,依据经营成本合理定价。而“天价餐饮账单”中菜品的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差很大,明显属于非法暴利行为。而饭店在餐饮消费外,又加收上不封顶的10%服务费,也有违公平公正交易原则。因此,当地市场监督等部门也很有必要调查清楚,一旦查实予以饭店严肃惩处,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即便最终“天价餐饮账单”属于子虚乌有,也要加强对辖区餐饮企业的日常监管工作,以规范和约束餐饮企业的经营行为,杜绝设置最低消费、价格暴利或宰客等不法行为。

此外,如果经过调查核实,“天价餐饮账单”是虚构的信息,公安、网络监管等部门就应当介入,查明始作俑者散布虚假网络信息的真实动机,是恶意诬陷“抹黑”当事饭店,还是同行业经营者故意出“奇招”,想通过虚假天价账单给与其竞争的当事饭店造成负面效应,进而影响当事饭店生意涉嫌不正当竞争等等。但不管怎么说,始作俑者在网上散布虚假信息,严重损害了当事饭店的社会声誉,已涉嫌违法,公安等部门应当揪出幕后的始作俑者,并予以严惩,以儆效尤。

高消费特别是一些公款豪华消费,民众对此深恶痛绝。“天价餐饮账单”无论真假,都应该当做一次警示,防范和杜绝公款乱消费、高消费等违规违法行为。但愿类似的“天价餐饮账单”不再出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