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打造文化强省,美出时代范儿

2018-09-20 16:1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兴文化,展现时代风貌;聚人心,引领时代风尚。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厚植厚培文化繁荣发展根基,奋力谱写崭新乐章,文化强省建设呈现出崭新气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创造新业绩,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合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2018年9月19日河北新闻网)

打造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仅仅注重经济发展,更注重文化产业发展。通过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氛围,让文化更加厚重,让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

河北省奋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做了大文章,在这一项工作中,不仅仅出台了相关的文件,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这些文件规定的同时,更是在日常工作中注重落实,如积极推动河北大剧院等省直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让更多群众走近文化,享受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地完善,让省内的百姓欣赏文化大戏更是方便,这真正是打造了政府工作中的又一项惠民工程。

在打造文化强省工作中,通过多种举措,让全省人民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在2017年,全省投入财政资金1400万元启动实施省会“文化惠民卡”项目,发放3万多张惠民卡,激活文化消费。2018年,再次发行4万张惠民卡,进一步将惠民工程落到实处。突出民本情怀,加大惠民力度。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政策,进一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乡镇文化站和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免费开放工作。2018年,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结果公布,省内29家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图书馆。文化惠民卡和免费开放文化服务机构,让百姓品尝到一道又一道文化大餐。

还多次开展“三下乡”活动。省心连心艺术团、省杂技团、省话剧院等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深入贫困地区演出,为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食粮。百姓欣赏到高尚的文化精品了,这思想更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

在打造文化强省工作中,更注重打造文化精品,如新闻中所讲彰显时代精神、燕赵风韵。推出了电影《血战湘江》《李保国》,电视剧《太行赤子》《最美的青春》,话剧《塞罕长歌》,歌曲《有一种爱叫老吕叨叨》等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燕赵特色的精品力作,将艰苦创业、实干担当、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潜移默化地深植人心。用文化精品助力文化强省的打造,文化强省的根基如何能不更深厚呢!

时代发展,全省在经济发展中迈向新目标,在文化建设中更是有新的畅想,通过种种举措,让河北在新时代美出新高度,美出时代范儿!(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