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家电补贴被骗取,严惩更要严防

2018-09-21 09:3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8日,记者从井陉县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连续审理4起利用家电下乡补贴政策,虚报冒领国家补贴资金的诈骗案件,并对涉案的4名被告人依法作出了判决。4名被告人利用国家关于家电产品下乡补贴的优惠政策,虚报农民购买家电信息,共骗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近30万元。(燕赵都市报 2018年9月20日)

借用他人信息、虚报购买产品农户、多报购买台数、申报高价产品等手段,骗取国家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几位犯罪嫌疑人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虚报获利越多,造假的胆子就越大,整日惶恐不安。人说经商要诚信为本,犯罪嫌疑人在不诚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忘记诚信,丧失人格,最终锒铛入狱。

严惩,是对法律的敬畏。“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作为扩大农村消费、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家电下乡政策的施行惠泽全民,家电下乡的补贴理应属于购买家电的农民所有。作为相关机构审批的销售网点法人代表和负责人,不仅没有自觉维护好政策的落地实施,反而用不法手段套取资金,最终害人害己。法院通过审理认为,四名被告人已构成诈骗罪并分别作出判决。对于有损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严厉打击,对破坏市场公平秩序的行为加以制裁,这就是法律的尊严,需要每一个人遵守及敬畏。

严防,是对未来的期许。严惩是手段,目的却是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严防此类案件再次发生。家电下乡的补贴是国家惠民政策,受惠的是广大农民群众,而不能成为不法分子谋取私利的工具。对于经营者来说,与其鸡鸣狗盗,不如放眼现实,思考如何通过努力和奋斗能让生意越做越好。诚信立人,诚信经商,不仅仅是对消费者的尊重,更是对自己人格的尊重,是对自己多年奋斗成果和光明未来的尊重。对于监管机构来说,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扎紧牢笼,加强监管,让想钻漏洞的人无从下手。

大事难事看担当。规范市场秩序,还利于民离不开惠民政策的出台,更需要执法机构,经营者与市场的共同作用。以家电下乡为代表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实施也许并不是一路坦途,每一次的坎坷挫折,都让政策和市场变的更完善,更科学。(程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