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黄鹤楠:莫靠舆论发酵唤醒文明

2018-09-21 09:5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8日下午,山东菏泽一学校门口,天正下着雨,一辆鲁R15×××白色小轿车在此路过,驾驶人不但没有礼让过往学生,反而硬是用车头抵着孩子们的腿,生生蹭出了一条路。(9月19日 人民日报)  

看到视频里小轿车在孩子们的队伍里硬挤出过去,让不少网友捏了一把汗,网友们纷纷表示,即便再着急,也不应该用车抵着孩子走,此等行径实在可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第二款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且不说这种做法是违法的,只论道德层面,用车抵着孩子走也是让人无法原谅的。

经过视频的传播发酵,公安部门介入调查,司机张某因为没有礼让行人而被交警传唤,最终罚款50元,扣3分。其所在的单位因为是文明单位,也将受到影响。经过交警的教育,张某痛哭流涕,后悔万分,向孩子及家长道歉。可笔者不禁想问,如若没有媒体的推波助澜,这件事情会给张某留下教训吗?她会因为没有礼让行人而忏悔吗?答案当然是不会!也许她还会因为这次顺利“杀出”一条路而沾沾自喜,下回再有此类情况时继续抢行。  

文明,如若需要靠媒体的传播、公安的惩罚和大众的谴责来推动,那这样得来的文明代价实在太大。这次不文明的抢行或许没有人员受伤,但下次呢?且人肉搜索,全网指责并不是值得称颂的解决方法。人肉一次,网络宣传一次,过了几天就会被淡忘。文明,应该是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生活在纷繁的社会中,人不能只是独立的个体。凡事要考虑他人,要以己度人。无论何时,要把文明放在心里。  

文明,应该是根植于每个人内心深处,无论何时都要坚守的底线。文明,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靠一代代炎黄子孙传承下去。希望社会能够加大教育和宣传力度,莫让“人肉搜索”式的网络发酵成为唤醒文明的唯一工具。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