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请收好你丢在地上的公德心

2018-09-21 13:4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日上午,永州-深圳北G6078列车再现霸座行为:一名女乘客车票座位靠过道,她却执意坐在靠窗位置,不肯让座:“谁说这个位置不是我的?票上写了是过道的座位吗?”广州铁路回应:铁路公安已介入调查,将依法依规处理。(金羊网)

最近不知怎的,就出现了这么多丢掉了公德心的人。先是湖南长沙贺先生因楼下广场舞太吵,与大妈理论,最终因被大妈围攻而心梗死亡,还有杭州孕妇在散步期间,被狗飞扑,后与狗主人网红女发生冲突,导致流产,再有这两天引起民众激烈讨论的“高铁霸座女”、“顶着学生蹭出路的菏泽女司机”,都让我们颇有共鸣,深恶痛绝,或许最终他们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和处置,但更多的是让我们看见了折射在其背面的国民素质的缺失和对营造文明社会和谐气氛的强烈诉求。

即使这些事件最后都有警方的介入,警方也会还受害人以公道。但是,细思量,这之中因其他人丢掉公德心而发生的一些悲剧,本来是不该发生的。这些人都是自私和侥幸的心态在作祟,不顾个人形象和对他人的影响。不要拿别人的东西,不要影响别人,不要妨碍别人,这是很多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这些把公德心丢在地上的人,有人已为人父母,当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不知是否会害臊?

无论是谁,在道德和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高铁座霸,网红打孕妇,遛狗不栓绳,以及飞机上脱鞋、广场舞扰民......我们受够了这些把公德心践踏在地上的人,我们只是希望能够享受一个舒心的旅途,能在自己的家里安静的休息,能在外散步不受生命威胁,能让孩子安全的到达学校。这些,怎么就成为渴求了呢?于是在每一次类似事件发生后,都会引起众多人的焦虑和愤怒。让这些丢掉公德心的心如鲠卡在我们的喉咙上。

古语云:“与善人居,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居,久而不闻其臭。”我们每一个人,一举手、一投足的言行,都体现了整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教养和文明,更是整个社会精神面貌的反映,不论什么时候,文明社会,是容不下这种无赖的,所以,请收好你丢在地上的公德心!(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