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忠卿:拒收现金是一种权力越界

2018-09-25 09:0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3日,黑龙江鸡西,67岁的谢大爷在超市买了8.8元的葡萄,排队交款时,被收银员告知不收现金只能用微信。之后,谢大爷和超市工作人员起了争执。最后,在保安的协助下,谢大爷成功用现金结账。(9月24日观察者网)

随着支付方式的重大变革,人们出行再不用担心钱包被盗,只要带上你的手机,并且支付宝上或者微信红包内有足够的存款,你就可以走遍天下,至少在中国可以畅通无阻了。

的确,现如今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习惯了微信扫码,只要有商品交易的地方基本都有二维码存在,就连到市场上买菜,都不用付现金,甚至有人惊呼,乞丐也跟上了时代步伐,讨要钱时也可用微信支付,可见世界变化真快,不然就变得老土了或者落伍了。

尽管如此,依然有很多人还没有习惯微信支付,而且还有相当的国人特别是老年人,用传统的交易方式,亦即用现金直接进行交易。虽然微信支付很便捷,但是我们并不能强迫他人非得用微信支付,法律早就明文规定:我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然而,就有这样的超市,拒绝收取现金,对于这种越界行为,购物的老汉自然气不打一处来,与超市保安发生争执,我看怪不得消费者,花钱购物是消费者的权利,不论是哪一家商业机构,谁都无权拒绝收取现金,这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力,对于超市的无理行为,消费者有权进行抵制与投诉。

此事也给大家提了个醒,为了快速融入这个社会,不论男女老少,都应该学会如何熟练使用微信支付,这个其实并不难,难就难在你是否愿意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这样的变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