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东阳:让中秋圆月照亮“中国梦”

2018-09-25 09:3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秋节,团圆夜。对于海外游子而言,这个节日更是具有特殊意义。吃月饼、赏明月、访亲友、看节目……在海外,中秋节的气氛越来越浓。中国驻外使领馆发起的聚会、祖(籍)国亲人送上的精彩表演让海外游子心中暖暖。住在国对中国的传统节日也越来越有认同感,无论是政要的祝福还是当地社区的参与,都让中秋这个中国传统佳节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9月24日 )

中秋佳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随着崛起的中国的日益强大强盛,中国人、华人华侨在海外越来越多地居住生活,中国越来越具有“人气”,外国政要也好,社区居民也好,正在与中国传统佳节“亲密接触”,中秋节已经越来越具有令人骄傲的“国际范儿”。

“千里共婵娟”的中秋月夜,寄托着千百年来人们对亲人的无尽思念,因农历八月十五日系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而在中国农历四季中,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因这天夜里的月亮更圆、更明亮,给予人们期盼家人团圆、畅想美好生活的种种感怀。 而中秋赏月及月圆之夜里舞火龙、吃月饼等诸多特殊风俗,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好。

时至今天,快节奏的社会,发达的通讯,便捷的交通,摩天的高楼,丰富的物质,五彩的夜生活,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时空概念,尤其是身处大都市的人们,连中秋圆月都难以看到了,但没了仰望圆月的习惯,并不等于缺少对中秋圆月的思索,亲人、朋友之间通过打电话、微信、短信甚至是直接视频等现代通讯手段进行穿越空间的亲密问候,接近了时空距离。

这正是时代的进步,便捷的通讯、交通,渗透着一代代人不懈钻研的艰辛和开天辟地的勇气;物质的极大丰富,体现着一代代人智慧的结晶和永远向上的精神......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 一辈辈人的聪明才智,创造了日益发达、繁荣、昌盛的社会。

尤其是在中秋之夜,更让中华儿女欣慰的是,中国神话传说“嫦娥奔月”的美好梦想,继中国自主研发的“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并超预期运营后,距离奔月梦再次近了一步:作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的“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升空,并与神舟十一号飞船自动交会对接成功。

中国人的探月之路,尽管写满艰辛,但却一次次成功飞天,是中国人梦想飞翔的“翅膀”,从千百年前先人对月亮向往之下的“望月”、“吟月”,如今终于有望变成飞上月球、“手可摘星辰”的“探月”、“揽月”。古人对于“飞天”、“奔月”的美好梦想,终于得以实现!古人对中秋夜明亮月光的崇拜,在“登月”这一不日即将要完成的现实任务下,终于变得不再那么“高不可攀”了!中国人太空技术的大量掌握,为更上一层楼的“富国强民”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并愿意为这一梦想付出心血和汗水,这是梦想腾飞的“翅膀”,是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航向。所有人的梦想聚集起来,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中国梦”,是所有中国人实现幸福美满生活的“金光大道”,即使星夜兼程,也照样能留下一地金光。这一点,正如毛泽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中的咏月名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一样,充满了必胜的信念和坚强的信心。

花好月圆,本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很多时候却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环境、美好生活的梦想。有梦想,就有希望,就有方向,就有力量。当又一个触发人们亲情、才情和团圆心愿的中秋佳节到来之时,我相信,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你能否看到圆月,你都不能不想到家乡,想到亲人,想到与亲朋故友团圆的幸福生活,为了美好的生活,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国富民强的共同的“中国梦”,我们正在全力以赴,不虚度每一寸光阴,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追求为自己的美好梦想,更为着“中国梦”增添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