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从“车顶学生”看不文明行为

2018-09-25 10:49: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东菏泽一辆白色小轿车在路过当地一小学门口时,女司机是老师,不但未礼让雨中过往的学生,反而用车头顶着孩子们前行。当晚,菏泽交警找到驾驶员张某,对其处以50元罚款、扣3分的处罚。随后,张某分别通过视频、微信等方式向公众道歉。当地文明办表示,若驾驶员所在单位参评该年度文明单位,将因此事受到影响。(9.20 澎湃新闻)

有网友可能会说,这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知错就行了。不要因为人家是教师就一味指责甚至谩骂,这个社会还是需要宽容和包容心的。等到你自己不小心或一时激动犯错的时候,你就知道别人的宽容对自己多么重要。

但笔者却认为,无德之师,又何谈育人呢?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车头前面是有很多学生排成一队在过马路的,但该女司机并没有停车让行,反而是将车头慢慢的顶着学生前行,就算再急,也不至于这样吧?这不仅仅是不礼让学生,可以说是危险驾驶了,在这种人眼里,学生算什么?生命又算什么呢?俗话说,见一斑而窥全豹,一点忍让、耐心都没有,还会用心对学生,用心教育学生吗? 知错是好,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觉得犯错了,认认错就可以了,觉得这个社会是会宽容和包容它的,那这个社会会出现多少个车顶学生、高铁霸座的事件呢?

再看看现在的高铁霸坐、排队插队、开车顶学生,各种各样不文明事件的发生,是因为什么呢?还不是因为后果成本太低了,假如你违规了罚你十块钱和罚你一万快钱,你觉得哪个震慑力更高呢?人都是考虑后果成本才做事的,太低的处罚力度,根本不起任何作用。

社会舆论可以毁掉一个人,但也可以拯救一群人。这个社会是需要宽容,但宽容不等于纵容,该受到惩罚就要大力惩罚,至于社会舆论,是需要引导,但更需要我们每个公民提高自我素质与修养,在尊重事实的情况下,不要过度的抨击他人。车顶学生、高铁霸座、排队插队,等等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我们不应该学习,也不应该宽容。(赵晨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