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希冀暖评

让“丰收节”成为对农民的崇高礼赞

2018-09-25 17:58: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在该市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拉开帷幕。“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乐丰收”——包含特色农产品展览展示、文艺演出、游戏运动会在内的四大板块内容,在小镇里展开一幅喜悦的丰收“图”景,农民们感受着丰收的喜悦。参加农民趣味运动会的村民赵家仲说,“没想到搓棒子粒也成了比赛项目,这个丰收节真是咱农民自己的节日!”(9月25日中国新闻网)

农历秋分时节,正是一年丰收季,稻谷成熟、瓜果飘香,农民因丰收而喜上眉梢。9月23日,我们迎来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我国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全国性节日,是党中央情系“三农”、关爱“三农”的生动体现,不仅寄托着广大农民的追求与希冀,更承载着全社会对农民的深情祝福和崇高礼赞。这次廊坊市风筝小镇“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庆祝活动,展现的是鸢飞蝶舞、风调雨顺的丰收景象,提升的是广大农民的归属感、尊严感和幸福感,弘扬的则是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值得关注和点赞。

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是亿万农民千百年来不变的祈盼,而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农业连年丰收,农村改革、绿色发展、乡村治理等都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三农”工作正迈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这样的背景下,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应了亿万农民的期待,满足了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必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必将展现出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毋庸讳言,与社会各行从业人员相比,今天的农民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而是一个具有强烈自豪感的职业选择。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山清水秀的田园生活、农村景色令人神往,心底的乡愁是离开故乡后几代城里人割舍不断的情怀,乡村振兴战略则是举国上下的努力方向。这次“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必将引起全社会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注和重视,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在这样的丰收节里,民俗古风、现实意义和美好愿景紧密地交织在一起,让亿万农民尽情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无不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角始终是农民,不能偏离了乡村振兴、造福农民的主旨,任何时候不能忘记亿万农民的艰辛付出和伟大创造,特别农耕文化所蕴含的勤劳、质朴、坚韧、执着的优秀品性,值得传之久远,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