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规定换乘时间,利大于弊

2018-09-26 10:5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获悉,从今天起,通过网络、电话、自动售票机、人工窗口等方法购买同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需间隔10分钟以上;购买不同车站换乘的车票时,两张车票间隔需在40分钟以上,如果购票间隔少于规定时间,系统会弹出出票失败的提示。(9月24日《央广网》)

铁路总公司规定换乘火车票最低时间的政策出台后,引起网友广泛讨论,有赞成的,认为方便了乘车,宽松了时间,避免了危险等;也有反对的,认为小题大做,需要靠旅客自觉而不是铁路规定,没有了三五分钟就可换乘的方便车次等。但在笔者看来,铁路规定换乘时间,其实利大于弊。

规定换乘时间是在确保人身安全。出行最重要的是安全,而不是能否顺利乘车、乘车舒适度问题。我们经常可以碰到这样的问题,由于各种原因,我们需要站内换乘或者转地铁然后换乘。对于小站来说,站内换乘短时间可以满足。但是大站,尤其是转地铁后的换乘,需要的时间太长。有不少人想赶时间,然后一路上飞奔,甚至不惜阻拦车门关闭。别的问题不说,这样的举措太过于危险,一旦出现碰撞或者跌倒,后悔都来不及。

规定换乘时间是规避赶不上车的风险。现实中或者新闻中我们不时能看到车站飞奔的身影,他们着急赶上另一列火车。其实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稍晚一些的时候有另一列同样可达目的地的火车,只是他们想赶时间,抱着侥幸心理,说不定能赶上呢?然而,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规定换乘时间后,因为规定在那里,急急忙忙到达后一样上不了车,极大的规避了赶不上车的风险。

规定换乘时间是旅客需求的胜利。铁总不再是以前的“铁老大”,而是一家服务性的企业。看到旅客需求,解决旅客需求才是铁路最该做的事情。规定换乘时间并不是一件多大的事情,而是旅客需求领域的一个小要求,而这样小小的要求,铁路都能满足,这是一种极大的进步。证明旅客的需求铁路都收到了,大家可以放心发表自己的观点,反映自己的诉求,而不是觉得没有什么用,导致铁路不知道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好旅客。

很难有什么政策能照顾到方方面面,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可是我们应该向前看,从大局出发,照顾整体利益。铁路规定换乘时间,必然会触及到一些人的痛点,影响到一些人的方便,可是对于更多的人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是一项利大于弊的规定。(澹台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