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切断黄牛背后的权力“保护伞”

2018-09-26 15:1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浙江省泰顺县纪委监委近日查处了一起汽车性能综合检测站工作人员受贿案,检测站工作人员联手“黄牛”打造的利益链随之曝光。(9月25日 澎湃新闻)

2017年12月,泰顺县汽车性能综合检测站因服务态度差、工作效率低被当地电视台曝光。泰顺县纪委监委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持续跟踪调查,终于发现了其中的“猫腻”——检测站附近有一群专门从事车辆“代检”的“黄牛”,他们自称无论是二手车买卖中的上牌检测,还是日常年检,只要交钱即可“打通”一切环节。

众所周知,在车检各个环节中,最严格的是尾气排放和整备质量检测(称重)环节,正常情况下,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的车主应自行维修,确保车辆各项指标安全后,再去检测站检测,合格后才能通过年检。但在这些“黄牛”手里,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无需维修就能合格通过,超重车辆也能顺利通过检测。“黄牛”为何如此神通广大?

调查发现,原来“黄牛”之所以能打通检测的层层关卡,是检测站部分工作人员收受他们的贿赂后充当了“保护伞”。“贪腐同盟”为“黄牛”提供了生存土壤、利益空间,导致大量“病车”上路,给道路公共安全留下巨大隐患;车辆年检难、费用高,群众深受其害,这种拿群众生命不当回事的做法,令人气愤不已。

检测站检测室负责人林长生在利益驱动下带头贪污违法,带领毛云飞等人无视道路安全隐患和党中央三令五申的环保要求,对机动车的检测“走过场”,送钱就容易通过,不送钱,就很难通过,除了环保检测环节,毛云飞和林长生二人还将“黑手”伸向整备质量检测环节,通过“人工抬车”等方式,帮助“黄牛”送检的超重车辆通过整备质量检测,等等行为严重危害道路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毛云飞等人在作弊方面可谓挖空心思。值得讽刺的是,毛云飞和林长生二人曾举报过别人收“好处费”的问题,最终却自己也走上违规违纪道路。

毛云飞等人之所以知法犯法,无视纪律,一是自身修养,自身素质没达标,理想信念不坚定,因为觉得对“收好处”的人只是罚款了事,就心存抱怨,自己也走上了违纪的道路。二是纪检部门执法力度不强,1年多的时间里竟然没有查出来,任由他们作弊猖狂,甚至是在得知相关部门着手开展调查后,毛云飞、林长生和夏文潜等人还在商讨“对策”,企图逃避处罚。三是违纪成本不高,没有对他们形成震慑作用,甚至还让他们走向了错误的道路。

为了避免出现更多的“贪腐同盟”,一是要加强对个人意志力的培养,能够抵抗住种种诱惑;二是执法部门要练就火眼金睛,“反套路”检查;三是要加大违法违纪成本,让心存侥幸心里的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你多么神通广大,终究逃不出法律,纪律的“如来佛掌”。(李玉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