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以“生命的名义”诠释责任担当

2018-09-26 15:1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台风“温比亚”过境影响,大连出现罕见的暴雨狂风。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险情,7吨多重的铲车,坐着4个人,巨浪袭来,铲车横移出去有2米,可见其情况危急。假使对于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的平台一旦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仅是科技成果的丢失,还有全体工作人员的安危。(新华网)

没有任何的多想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带领11名同志第一时间组成抢险队,冲上码头,对平台进行加固作业。黄群同志带人冲在第一线,一个巨浪袭来,几位同志倒下,大浪过去,又爬起来继续冲,反反复复已记不清几次。

不幸悄然将至,一个大浪打来,正在作业的黄群和姜开斌被卷入海中;剩下的人和平台上的人一起营救,又一波大浪打来,又有人落水。各方紧急施援,4人先后被救起,而黄群、姜开斌和后来落水的宋月才,壮烈牺牲。

生命是宝贵且神圣的,最重要的是生命只有一次。三位勇士已是年逾半百,家庭幸福美满。但是当险情来临之际,脑海中第一时间闪现出的是国家这个大家,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舍小家顾大家”不顾一切保护好国家财产。就像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院士说道:“光明的中国,让我的生命为你燃烧吧。”

把生命交给自己热爱的工作,用“生命的名义”诠释责任二字。黄群同志在笔记本上写道:“只有奋斗的一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一生。”他,当之无愧!责任更是体现在点点滴滴细节之中,作为副所长日常技术工作更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其中在一篇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中,黄群同志在标题上写道:“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为七六○所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还乐于助人帮助同事取得技术资格证,担当起了一名干部领导的职责。

宋月才、姜开斌更是到了花甲之年,军人退伍的他们本可以在家乐享天伦之乐,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生活简单质朴,继续奉献在第一线,“倒也要倒在冲锋的路上”,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责任与担当表现的淋漓尽致。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而是生长于和平强大的国家,一代又一代党员先锋,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的道路上用自己的所长甚至是生命去贡献光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国之栋梁、我辈楷模!(袁子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