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海英:我们离网络秩序化还有多远

2018-09-27 09:1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天,当我们打开手机、电脑,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便会涌入眼底,这些信息是杂乱的、无序的、毫无章法的,甚至很多都是有悖于社会规则的。每一个网民,作为信息的接收者和制造者,一旦参与到网络中,就如汪洋中沉浮的小舟,辨不清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人们与互联网已经紧紧联系在一起,没有哪个人、哪个国家能逃脱网络的“网缚”。人类虽然创造了网络,网络却又不断塑造着我们,网络成了现实的延伸、人们生存的第二空间、国家间竞争的第二战场。

不同于现实世界,这个第二空间是虚拟的。在网络世界中,每一个人都是隐身的陌生人,陌生会带来缺乏代入感的冷漠,隐身则会让人无所顾忌。于是网络世界成为人们暂离社会秩序束缚的“狂欢圣地”。这无疑是十分可怕的,因为网络世界虽然是虚拟的,但是融入其中的人是现实的,从虚拟世界中获得的影响也是真实的,在这个无序世界中一旦受到负面影响,回馈给现实世界的必然是更大的负面效应。因此,为网络世界构建秩序已经势在必行。

网络发展的速度太快,以席卷之势在短短几年便蔓延整个世界,网络秩序的构建显然已经滞后很多。如何让道德失衡、行为失序、规则失灵的网络世界走向秩序化,是一个需要整个社会思考的问题。首先,规则的建立必然离不开政府的推动,政府必须在其中占据主导者地位,成为法律和规则的制定者、管理者,只有这样,网络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才不会偏离现实社会。其次,网络信息技术的拥有者、掌握者必须要从技术层面对网络秩序进行规范,以技术手段限制失序行为,保证规则得以顺利执行。再次,网络秩序构建少不了网民的支持。网络像一个机器,网民就是一个个组成部件,机器要运转,每一个螺丝都功不可没,机器若损坏,每一个部件都难辞其咎。秩序归根结底是为网民而建,网民自觉遵守秩序,网络秩序也才能真正实现。在网络虚拟社会,法律是底线,道德则要依靠自觉,遵守公序良俗考验着每一个网民的道德操守。

目前,国家已经在网络安全、互联网行为等方面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规,中国的网络发展之路虽然走的时间短而仓促,但是在多方努力之下,相信我们一定能构建起一个和谐有序安全的网络社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