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曹瑞晓:橡皮擦“擦”不走违纪的“痕迹”

2018-09-27 09:1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么多年来,我每月侵吞扶贫资金已习以为常。我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还是自食恶果。”日前,广东省中山市港口镇社会事务局民政事务股原股长、港口镇敬老院原院长陈志祥懊悔地说。(9月2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可是一些干部却钻了精准扶贫的空子,把腐败的利益“黑手”伸向了贫困户的“生活补助金”中,扶贫资金成了人人竞相追捧的“香饽饽”,吃得上得吃,吃不上创造条件也得吃,这样让精准扶贫在具体实施中变了样,跑了偏。

贫困户的生活补助金被冒领,正是钻了制度的漏洞。利用部分低保户、残疾人名下没有银行账户,但发放补助款只能通过银行转账,他们一般都会使用亲人的银行账户代收补助。陈志祥便看中了这“捞钱”的大好机会,增加虚构人员的姓名和金额,对应的收款账户均为其本人。而明细清单上更是用橡皮擦把自己侵吞金额上的百位以上的数字擦掉,这样拙劣的小伎俩竟然持续了十年之久,层层负责的监督链条变成了“层层放水”,冒领的扶贫款透支的是“民心”。

虽是“蚊蝇之贪”,但是手段繁多。3587万“活命钱”,本是可以给贫困户的生活带来了生活的希望,然而,一顶贫困户的“帽子”也可以待价而沽,竟成了有些村干部蝇贪扶贫款堂而皇之的理由;“民主表决”二次分配,让老百姓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更有甚者伪造花名册,把自己的腐败“黑手”伸向低保户补助金,这样的做法,实在让百姓痛心。作为党员干部把发放给百姓的“扶贫资金”当做眼中的“天鹅肉”,使得扶贫蝇贪毁了扶贫大计。

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啃食了群众的获得感,群众对此深恶痛绝。面对“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这是对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形象比喻。上级纪检机关“鞭长莫及”,老百姓云里雾里,上访无门,再加之一些基层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扶贫领域资金的监督、监管流于形式,对专项资金缺乏审计,对制度落实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不够,使腐败分子有机可乘。因此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就要强化监管,严肃问责,是避免“蚊蝇之贪”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

“小贪”不可小看。橡皮擦擦不掉违纪的痕迹,对于扶贫领域的腐败,必须抓早抓小,严打“蚊蝇之贪”;必须完善各项扶贫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压缩腐败空间。莫让“最后一米”的“上下其手”,让脱贫攻坚变了味。只有让扶贫资金真正地用在刀刃上,将“活命钱”精准地送到贫困群众的手中,才能不让百姓的利益打折。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