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生活被“直播”,网络时代隐私之殇谁之过?

2018-09-27 09:43: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你穿着内衣在家里活动时,被无数网友观看。如此令人瞠目结舌之事近日发生在青果直播平台上。近日,有青果摄像头用户反映,家里的生活被在网上同步直播,不少用户却对此并不知情。(9月25日 新京报)

私人生活被“直播”,青果直播平台不是首犯。去年360公司的水滴直播就曾因擅自直播用户生活信息,而遭到社会舆论的“口诛笔伐”,360最后不得不宣布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青果直播平台不顾“前车之鉴”,又一次公然挑战公众的底线,不禁让人感叹:网络时代,用户的隐私真的在这个“玻璃世界”透明了吗?

本是为了随时了解家里状态、求安全、防盗而安装摄像头,不料却成了“广场直播”,以至于居家的一举一动都毫无障碍地呈现在大众面前。试想一下,你的行为举止被网络另一端无数只眼睛无形中关注着,相比愤怒更令人恐惧吧!用户的隐私被“践踏”,那将保护用户隐私的隐私权置于何地呢?

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非法跟踪他人,监视他人住所,安装窃听设备,私拍他人私生活镜头,窥探他人室内情况以及收集公民不愿向社会公开的纯属个人的情况等,都属于侵权行为。

毫无疑问,青果直播运营平台触犯了隐私权。但青果公司对此的回应是:权限设置中有“完全开放”、“需要验证”两个选项可供选择。在完全开放的选项下,小字注明“所有人都可以在广场看到您的直播”。其潜台词就是直播是用户自己选择的,和平台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用户毫不知情地成了泄露自己隐私的“罪魁祸首”。那么网络时代隐私之殇,到底谁之过?

首先是公众的隐私保护意识有待提高。在使用商品与服务时,要小心仔细。如果认真阅读权限设置说明,说不定可以避免自己的生活被“直播”。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总会接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电话:售楼的、商铺租赁的、保险公司的、理财公司的等等,他们怎么会知道我们的手机号呢?或许在某个你放松警惕的时刻,就掉入了以个人信息为盈利介质的团伙的“圈套”,给他们“贡献”了自己的手机号。所以隐私安全无“小事”,应该处处留心,事事小心。

其次是商家利益熏心。个别企业为了盈利而不择手段,在经营过程中无视市场规则和法律条例,肆意践踏用户的合法权益。玩弄文字游戏,打法律的“擦边球”。特别是一些直播平台,流量就是一切,为了吸引眼球,低俗的“大尺度”、用户的隐私生活等都被搬到台面。

更重要的是隐私权的宣传力度不够和执法机构监管不严。法律除了在事后的损害弥补和惩罚中起作用,主要的作用是事前对侵权人和犯罪分子有震慑作用。而隐私权,许多人尤其是一些网络自媒体、直播平台对公民的隐私和隐私权及其法律保护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甚至错误地以为我国法律对个人隐私权没有明确保护,以至于侵犯了他人的隐私权还不知是违法。而遭到侵权的受害者也不知道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另外,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对一些网络平台,要在法律框架下对其进行监管和约束,引导他们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运行。对于违法行为要行以重典严厉打击,增加其犯罪成本,让法律成为任何人任何企业都不敢触碰的“高压线”。

网络时代,带给人们巨大便利,但这种便利不能以牺牲个人隐私为代价,要坚决向那些侵害隐私的行为说no。(徐佳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