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勇立时代潮头,铁路奋楫前行

2018-09-27 14:3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张列车运行图可能比我的年龄更大,它是一件非常宝贵的资料。”57岁的铁路杭州站主任客运计划员胡健说。走进铁路杭州站“百年筑梦”陈列室,一样样老物件仿佛将目光和记忆一同拉进时光隧道。列车飞驰四十载,中国铁路的巨变如蒙太奇般展现在参观者面前。(中国网财经9月26日)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四十年前改革开放的浪潮,将中国这艘巨轮推向了通往世界的海洋。一路走来,我们栉风沐雨,志而弥坚。回看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一路艰难求索,一步步走向繁荣自信,中国铁路始终在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奋楫前行,在探索中求突破,在变革中强发展,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牵引力。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薄弱,导致全国近三分之一的加工能力因运输不畅而闲置。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大力发展交通运输,尤其是铁路运输成为了打破僵硬局面的唯一出路。1978年,中国铁路总里程51700公里,路网布局尚不能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整体呈现东多西少、北多南少的区域分布;运输牵引仍以蒸汽机车为主,整体运能不能满足老百姓出行和经济发展需求;站场、仓储、机械设施设备老旧,无力承担密集货运装卸转运任务。万里之行的第一步,中国铁路走的艰难。

薄弱的基础、紧迫的任务、落后的施工能力,没有难倒中国铁路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他们将愚公移山的精神投入到如火如荼的高速、普速铁路建设中,联通起南北往来的经济血脉,搭建起横跨东西的物流通道,四十年间将中国铁路总里程扩大到12.7万公里,高铁里程也突破了2.5万公里,中国铁路开始承担起经济发展“大动脉”的角色。从四纵四横的铁路交通运输网全面建成,到八纵八横的路网构想跃然于设计图纸上,从既有铁路、电气化铁路再到代表中国标准的复兴号高铁专用线路,铁路覆盖率的提升使城市间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人才交流成为常态,经济发展更显活力。

解决好亿万中国百姓的出行质量问题,始终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核心问题。从“一票难求”的春运社会群侯症,到售票大厅门可罗雀的网络订票时代;从拥挤不便的“绿皮车厢”到舒适宽敞的高铁车厢;从“矿泉水饮料八宝粥”的小推车供餐,到网上点餐落座送达的“定制服务”;从亲人爱人“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到朝发夕至的“甜蜜惊喜”,时间更短心更近,中国铁路用行动改变历史,让百姓尽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

四十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到自主创新,中国铁路走出了一条前所未有的创新之路。从蒸汽、内燃、电力再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中国铁路走在了时代的前列并冠以“中国速度”的名片推广至全世界。联线“一带一路”扩大“高铁朋友圈”,开行中欧班列强化国内外经贸往来,助力非洲经济发展建设高标准电气化铁路,中国铁路也成为了中国发展互惠互利,寻求共同繁荣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践行者,以更为开阔的胸襟和美好愿景面向世界。

石路萦回九龙脊,水光翻动五湖天。改革开放四十年,是铁路可持续发展的四十年,更是铁路见证中国从无到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四十年。在历史的演进和奋斗积累中,中国铁路会以更加广阔的视野去面对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目标感召下,开创铁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新局面,助力国家改革发展新征程。(高益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