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应严惩黑恶组织背后的“保护伞”

2018-09-27 15:5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65岁的李含富被当地村民称为“皇上”。明面上,他从1995年起担任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小庄村(现更名为小庄社区)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至今,是省、市、区人大代表;私下里,他是多家公司法人或实际控制人;暗地里,他是涉黑组织的首要分子。2018年4月12日,河南省公安厅指派济源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一举打掉以李含富为首的涉黑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查扣涉案资产5.28亿元。(9月27日新京报)

一个村书记的家族式涉黑组织覆灭了,但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仍能感到当地群众的顾虑,提起李含富,人们大都是摆摆手,讳莫如深,一位受害者解释:“还没判刑,怕保护伞报复。”

受害者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李含富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扬言,去公检法随便告,保证告不赢,口气强硬。超过十名受访者表示,事发时他们均多次报案,但都不了了之,甚至当地公安相关负责人主动做受害人的工作,以期息事宁人。“保护伞”的说法部分得以在公安部门的通报中得以证实:李含富的涉黑组织拉拢腐蚀党政干部,建立“保护伞”,编制“关系网”,对其团伙罪行予以庇护、纵容。

纵观涉黑案件,几乎每一个犯罪团伙的背后,都有当地党政部门的纵容和包庇,否则在中国法制社会的背景下,涉黑组织是不可能为所欲为长达23年时间的。有了“保护伞”的黑恶势力如同“如虎添翼”,横行霸道,欺行霸市,却不接受法律的制裁。

李含富的涉黑组织被抓,但是背后的保护伞没有被端出来,受害者们头上的乌云仍旧不散。23年来与“保护伞”的沆瀣一气,让受害者们有理由相信,涉黑团伙有可能只是进班房转一转,有可能迟早被“保护伞”解救出来,只要“保护伞”不倒,涉黑组织迟有可能“死灰复燃”。

所以,涉黑组织被抓不是结束,“拔出萝卜带出泥”不是一句空话,党政部门中的蛀虫不除,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以及执政根基总有一天会“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也影响着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影响社会的公平公正。

法治社会下,扫黑除恶,是党和政府的职责,深挖背后的“保护伞”更是反腐的延伸,“保护伞”比黑恶势力更让群众痛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所以,那些人民群众痛恨的黑恶组织和其背后的“保护伞”,应予严惩,以给群众一个交代。(付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