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谣言止于智者,更要严于惩治

2018-09-28 16:1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5日,杨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女子在公交车“被猥亵”的视频,并称事发地在中山,相关视频和言论被网友转发并引起强烈的关注。(9.26 澎湃新闻)

中山警方高度重视,连夜开展调查,确认视频中事件系因家庭矛盾,发生于外省(区)某地,并非中山。目前杨某已被警方带回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提醒: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希望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谣言,一直以来都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他可以让很多事实都变得歪曲,也可以让事情脱离真实。在当今社会,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也顺势成为了谣言散布的主要渠道,其速度之快,其造成之影响,不容小视。

一个不知真假的视频,一个瞎编的地址,一个编造的地区,就能让一个城市蒙羞,还不到24小时,就在整个网络、社交媒体上传得沸沸扬扬,网络谣言之威力可见一斑。而对于造谣生事的人而言,这不是简单一句“我错了”就能解决的事情。

网络谣言是互联网的“毒瘤”,严重危害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对国家、社会的正常运作和每位公民的生活都会产生消极的影响。

对于网络谣言,要加大打击力度。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其实在当今社会,谣言往往是很难被智者阻止的。在网络发达的今天,一旦谣言蔓延开来,就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公众之间传播,造成恶劣影响。所以,对那些随意编造谣言的人,要加大惩罚力度,并且追究那些鼓励造谣的人的相关责任。

相关部门应该要利用相关媒体,通过典型案例的方式,向网民宣传网络谣言对国家、社会、群众的危害,并普及相关法规和对造谣、传谣人员的惩罚力度,提高网民形成分辨谣言的能力,以达造谣者不敢造谣,传谣者不敢传谣之效。

当然更需要我们广大网民提高眼力,冷静思考,不要做随波逐流的键盘侠,争当一名合格的网民,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多传播正能量信息,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做贡献。 (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