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守住农产品质量,保中国饭碗平安

2018-09-28 16:33: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5日下午,正在黑龙江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七星农场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在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一楼大厅,当地出产的米油豆奶等各类农产品摆满展台。习近平总书记走近前去,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人民日报)

“粮仓实,天下安。”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农产品产量十分巨大,但是存在问题的也不少。我国农产品种类繁多,产量巨大却不精;品牌不少却很少有享誉国际的大品牌;农产品安全问题更是屡屡引起社会热议。什么给大米加点香精,就成了五常大米;什么外地河蟹在阳澄湖里“游了一圈”,就成了阳澄湖大闸蟹;什么西湖龙井还没开采,各地茶店就售卖龙井春茶。这些冒充品牌农产品的假货,不单欺骗了消费者,让原产地农民遭受经济损失,更给多年培育起来的农产品品牌带来极大危害。

过去由于生产力低下,生产条件落后,更多的讲求能够对农产品增收下功夫,农民的都说“家有余粮,心里不慌”,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开始对农产品不放心、不信任、不敢买。 陷入了“家有余粮,心里也慌”的困境。只有对农产品进行规范化的管理、标准化的生产、持续不断的品牌塑造和维护以及对种植农户到农业科技工作者、龙头企业的全面监管,才能避免虚假农产品让农民蒙羞,也避免这些农产品让民众担忧,只有保障中国饭碗的平安,才能让广大人民平安。

农业兴,国家旺。农产品质量建设事关农业转型发展,事关农民切身利益。把控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更需要监管部门拿出真招、实招、狠招乃至连环招,用法律手段维护农产品市场秩序,提高造假售假成本;农产品品牌产地要加大自查力度,斩断新的造假链条;与此同时,也要改变过去以追求产量为主的发展模式,转换成以提高质量,以更高效益为目标的发展方式,实现供给侧改革,全力发展集约型农业,通过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措施、采用机械化,精耕细作来增加农业品产量以及质量。尽量让土地发挥最大潜力,让令人放心的中国粮食,平安的盛在每一个中国饭碗之中。(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