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志宏:体检行业亟须“体检”

2018-09-29 09:4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市场上的体检项目越来越多,有的价格动辄数千元,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体检有过度检查之嫌,有的体检花了钱却连已有问题都没查出,还有一些体检机构的医护人员资质存疑,甚至有护士代替医生上岗的现象。(北京晚报9月27日)

一年一次的“体检”已成为不少人健康保障的“标配”。有关方面发布的《2018年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预计,2018年我国健康体检人次将达5.75亿。有关统计表明,目前公立医院的体检机构约占70%的市场份额,民营体检机构快速发展。

浏览多个体检机构官网,人们发现,各种体检套餐名目繁多,每种套餐下又包括多种不同的套餐,不仅收费高而且标准混乱,有的甚至暗藏重复收费现象;有些体检也有过度检查之嫌。2012年,原卫生部制定《健康体检项目目录》中规定了14大项49小项的基本目录及备选目录,提出“主要用于疾病诊断用途的技术和方法不列入健康体检项目”。不少医生表示,由于对身体有一定伤害,CT等检查项目一般都应坚持非必要不查的原则。但是,不少体检机构都大力宣传这些体检项目。在某体检机构官网首页,“集CT、核磁共振、胶囊胃镜为一体的精准体检套餐”就在最显著位置展现。就在前不久,笔者参加所在单位组织的一年一度的常规体检,就被要求做了CT检查。除此之外,体检中漏检、误检也时有发生。

近年来,民营体检机构扩张很快。调查发现,一些民营机构从事体检的人员,经短期培训就上岗,并不具备相关资质。有的根本来不及招收足够有资质的医生,有的甚至让护士代替上岗。有业内人士透露,在业务快速拓展中的确存在一些医生尚未取得多点执业资格。有的体检机构存在重设备轻人才、重化验轻诊断等问题,医护人员质量得不到保证,过度营销现象十分严重。

据了解,目前,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发布的体检目录仅为参考,对体检机构并无刚性约束力。各地卫生主管部门对体检机构的监管,也只是每年核查基本资质,而对日常业务缺乏有效规范和约束。此种现状亟待改变。

体检事关公众健康,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不能变成单纯的生意。为了对人民群众的健康负责,为了保障行业的正常有序发展,体检行业亟须“体检”。首先,主管部门必须明确政策规范,提高体检行业的准入门槛,建立统一的服务规范,明确体检项目的设置,取消一些不适用于健康检查的项目。同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防止过度检查。有关单位和个人也要转变观念,不要以为检查项目越复杂、套餐越多越豪华、价格越贵就越好,要根据各人年龄、性别、家族因素等具体情况综合考量,慎重选择合适的体检项目,尽量避免非必要的对身体健康不利的频繁、过度的检查,做到真正、有效的体检。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