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细化“先诊疗后付费”惠民暖心

2018-09-29 13:58: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等6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对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有关政策作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同时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实际逐步扩大“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开展范围。(9月27日 河北日报)

“先诊疗后付费”是2013年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卫生部推出的一项医疗制度。它是指符合当地“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的患者,在办理手续和住院治疗期间,无需缴纳押金,与医院签订先诊疗后付费的结算协议,在出院时,只支付自付医疗费用。这种制度,是对传统医疗模式的创新和突破,不仅可以减轻患者垫资看病压力和费用负担,解决“看病难”的问题,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一定程度上缓解医患关系。

然而,“先诊疗后付费”在方便了患者,解决了社会底层医疗难题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享受待遇人群划分模糊,某些医院不执行相关政策,患者欠费现象丛生等问题。我省针对健康扶贫明察暗访和各地工作推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有关政策作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细化了不得享受政策的人群范围,明确了保障“先诊疗后付费”有序进行的信息化建设。

如此一来,“先诊疗后付费”的细化政策,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对实现贫困人口人人享有基础医疗保障,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有序进行,将发挥出重要的推动作用。

“先诊疗后付费”另一个问题就是欠费以及垫付资金,给医院带来了资金压力。接下来,若能在细化和明确相关政策后,实现保险先行,比如由保险公司参与医院的医疗救助,或政府成立专门医疗救助资金,再根据医院资金情况,及时予以资金支持,对医院和患者,都将是一项重大保障。

“先诊疗后付费”这项惠民政策的全面落地,离不开每一次制度的细化与明确,也离不开社会技术的支持,民众的献计献策,期待未来,“先诊疗后付费”让更多人享受到医疗改革的红利。(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