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莫让“笔杆子”政绩遮住干实事的双眼

2018-09-29 15:3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作汇报、领导讲话、调研报告等文字材料,是党政机关推动工作、了解实情、总结经验得失的有效载体,一份好的材料对工作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但是,半月谈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工作材料套路化严重,“长、空、旧、虚”等现象仍较普遍。(9月26日《半月谈》)

“笔杆子里出政治”,善用笔杆子,利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对于记录有价值的工作过程也有重大意义;但部分官员却把笔杆子用错地方:过分渲染工作效果,不依据实情记录,片面追求政绩“好看”,刻意隐藏问题等等。其中,在西部一个35人的小单位,竟然安排了8个人专门负责写材料,有的时候为了一个词,8个人能商量好几个小时,这就是过分粉饰政绩,把工作给人工“美颜”。

过度使用笔杆子的乱象,一方面是上级组织在核查地方工作效果时过分关注笔录材料,没有深入到基层去实地调研,只是在“堆积如山”的纸质材料里“吹毛求疵”;另一方面地方官员对于办实事的积极性还是不高,疲于应付检查,象征性地准备“华而不实”的材料,没有走到百姓家中实际了解困难,使工作流于形式主义。

改善核查方式,真抓实效。上级组织要切实根据各地实情,事前做好充分调研,有针对性地向各个地方做出具体工作部署。在实地验收工作效果时,更要“走下去”,向村民了解真正的实行效果,不要仅凭一纸材料就对工作做出评价;对于审核单位更要严肃审查,责任落实到人,针对出现的问题要提出解决期限,把工作在有效期内完成,将工作水准进一步提升,让地方单位把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提升办事能力,倾听民意。地方政府要把上级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妥善安排各方面工作细则,把工作在有效期内高效完成;每项工作开展中注意倾听民意,不要低头蛮干,根据民意反映及时调整工作方式,让工作完成过程更加“顺民心、贴民意、解民忧”,树立地方政府良好的服务形象,建立群众威信,真正为一方百姓办实事;同时认真记录工作过程,有关问题不回避,向上级组织如实汇报,必要时请求帮助,为群众解难事增添助力。

政绩是实打实干出来的,不是在“笔杆子”的美化下造出来的。莫让“笔杆子”政绩遮住干实事的双眼,党组织要充分调动党员同志办实事的积极性,让同志们在奋斗中书写让人民满意的好政绩!(刘佳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