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温度”是留住人才的“氧化剂”

2018-09-29 15:44:1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原副主任设计师张小平离职事件引发社会较大范围关注。承办人因急于达到让其回所脱密的目的,在材料中措辞失当,夸大了张小平在所参与研制项目中的地位和作用。但网友对此事的讨论,也折射出选人用人上一些有着普遍性的关切,存在着些许问题。

时下网络上很火的一句话是这样说的:“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但现实情况反而是人才得不到用武之地,千里马没有伯乐。张小平事件发生后,有网友说这是典型的体制内人才难得重用,白白被埋没,还有的说是非人性化科学人才管理体系,人才流失是必然结果,更有的说是应从张小平自身原因角度出发看待,只会“死钻研”,不明事理。种种说法,议论纷纭。

我们从新闻中直接可以排除上述后者的说话,工作上是没有问题的,要不然哪里来得的辞职后参加的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年薪直接达到百万。此事之所以引起偌大的争议,并不是张小平个人能量深厚,而是广大“人才”们有了感同身受,借此为自己或他人鸣不平,可以说张小平事件正好击中了千百万个“张小平”们之心。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因此,天津、北京、上海、武汉等全国各地掀起了为争夺人才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的“人才争夺战”。这也呼应了开篇提到的21世纪人才的重要性,人才大战更多的是用硬性优惠政策来留住人们,而非真正得到了人才们的认同感,大多数的人才也只是看到哪里政策更加优惠就去哪里,这样最终难免人才会又逐步流失。

透过张小平事件我们要剖析其本质,是否干部领导存在着“人才多了去,你爱干不干,少你一个不少,多你一个不多”的心态?是否存在正向激励的缺失?是否给予了人才足够的人文关怀?更有甚存在着正向激励的缺失,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出现了劣币逐良币的现象。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当下,国家政府要大力关注各个岗位的技术骨干、人才力量,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健全评价体系,改革评奖制度,以实用性和人性化为原则,让人才们真正对这所城市有归属感、认同感,子孙代代生活于此,这样何愁不能留住人才?(袁子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