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天竺:舞台上的C位,谁真谁假

2018-09-29 16:3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黑龙江齐齐哈尔中秋晚会上,一女演员倒吹葫芦丝,被讥讽为现实版滥竽充数。女演员是晚会承办方齐市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的主席杨姝荣。她回应称,工作人员递倒了葫芦丝,发现错误后为保证舞台效果而未改正。对于此次风波,她表示是有人炒作恶意报复。齐齐哈尔市文联表示,暂停杨姝荣在文联组织的演出。(9月28日 北京时间)

看到这个“倒吹葫芦丝”,我一下子想起来“萨顶顶倒拿麦克风”事件,因为当时是独唱,虽然她及时改正了,还是被人发现是假唱。杨主席虽然不是葫芦丝独奏,但是她站在了舞台的C位,一举一动尤其引人注目。所以她说,为了舞台效果没有改正的说辞我还是相信的。毕竟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又是一台晚会的导演,就是看几天也能知道葫芦丝该怎么拿。

也许真如她所说,是工作人员递错了。但这从情理上又有些说不通。站在C位的往往是大牌,她用的乐器怎么不是自己随身携带的,登台演出不是应该用自己日常使用、最得心应手的那一个吗,怎么工作人员随便拿一个也可以?真的是杨主席水平高超,随便拿一个“葫芦丝”来,不用试音就能驾驭,还是“反正不用吹出声,姐是来‘站位’的,随便你给我一个什么样的乐器都成”?显然第二种理解被普遍认可,所以才有了“现实版滥竽充数”之说。

但是细想想,即便真如杨主席所说,是有人蓄意报复,这“既没影响节目的整体效果,还显示了杨主席 ‘自大、知错不改’”的选择性报复结果还真是奇佳,这也未免设计的太巧妙了些。同样不可理解的是,陷害她的人怎么能知道她会整个节目下来都坚持“倒吹葫芦丝”呢?

疑点还不仅在此。工作人员递倒了乐器,节目的时间安排上紧凑到连“反转一下”的时间都没有,是为啥呢?莫非大家都是来“站位”的?

通过以上分析来看,失误是杨主席自己造成的,被人上传视频后借口有人蓄意报复也只是托词。中秋晚会已经结束,那美妙的乐声到底是出自谁口、出自谁手已无所考证,但我们知道它一定不是来自“杨主席之口”,那站在C位的杨主席的作用又是什么呢?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