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百岁老人的“抠门”与慷慨

2018-09-30 10:2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很“抠门”,用着旧式的烟斗、大茶缸子,拾别人的旧衣服穿,被褥破旧不堪也舍不得扔。他又很“慷慨”,将自己一生的积蓄——85张存折及现金约50万元,全部捐出。(9月27日 《燕赵都市报》)

他是方桂馥老人,今年96岁,是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离休教师。以老人捐款为基础,学校设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方桂馥奖助学金”,专门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在校生,至今已有34名学生受益。方桂馥老人少年丧父,青年丧母,一生未婚,无儿无女,面对老人倾其所有的捐助,我们只想说,总有一种力量让你感动。

这种量就是对人生价值和意义的生动诠释。方桂馥,只是我们身边一位普通的老人。没有豪言壮语,只是埋首于朴实的生活中,做着自认为自然不过的事情,却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老人不图名不为利,捐其所有,只为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他把自己和所有需要救助的贫困孩子融为一体,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他认为这就是最朴实的人生意义,这就是人生的真正价值。其实,如果都有这种高尚的人生境界,那也就没有了狭义的“小我”,就会看淡一切名利,就会以高尚的“大我”情怀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那将是一个多么温暖的奋斗环境啊。

这种力量就是对爱的坚守和传承。方桂馥老人捐出的85张存折中,最少的一张存折存了500元,最多的存了1.2万元,时间跨度长达40年,这些都是老人省吃俭用,在自己的工资里一点一点地攒下来的。在老师们心中,方老对自己是出了名的“抠门”,但他却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将毕生的积蓄捐给贫困学生,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学有所成。这就是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对爱的坚守,这就是这样一位老人,以无私的情感照亮了莘莘学子前进的方向,以质朴的大爱为无数人传递着温暖心灵的接力棒。孩子们早已将方老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默默传递。正是有了爱的传承,社会才有温度,人间才更温暖,人们才有奋斗的力量。

这种力量就是对知识的呼唤和期盼。中国首富李嘉诚用成功经验告诉大家:“知识改变命运”。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知识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任何一个时代都不能忽视知识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学习,增长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成就未来。方桂馥老人曾在交流的过程中,反复提到“帮助贫困学生是自己多年的心愿”,他明白知识的重要性,他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顺利完成学业,学有所成,他希望孩子们能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知识改变命运,知识造就人才,知识推动创新。方桂馥老人朴素的话语中深深镌刻着对下一代人才的殷切期盼,更给了我们一种投入教育、培养人才的巨大能量,一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尚能如此,我们有何理由没有行动?

传承大爱,付诸行动,这就是一种让我们为之感动的力量。(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