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一元午餐”理当让“质疑”远去

2018-10-08 09:0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庆期间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推出的“一元午餐”,让网友大呼“良心景区”,但也有部分网友质疑是景区在搞营销炒作。(10月5日 新华网)

一碗“糊涂面”、一根烤肠和一个馒头,三样相加才一元钱;虽吃得很普通,却清洁卫生,味道还不错,正切中了游客所需;在吃喝普遍偏高的景区,该景区推出的“一元午餐”,无疑是难得之善举,得到网友的称赞,不足为奇。

然而,在网友对此善举,纷纷点赞的背后,也有个别网友,对此“善举”持怀疑态度,用阴暗眼光于无形之中否定“善举”,认为这是景区“营销炒作”,为提高知名度,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从而获得更大利益。

国庆长假,本是获得利益最大化的最佳时机,众景区纷纷使足力气,千方百计地掏游客“口袋”;而该景区却放着钱不赚,反其道而行之,不仅套餐收费一元,还搞起了“自觉投币,自助找零”,显然是在做“亏本买卖”,其动机让人质疑,也不是不可理解。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一切行为皆隐藏利益,人们衡量其行为也渐渐地习惯于用利益眼光去审视;社会要和谐,也需有更多的不为名利之“善举”;而对社会上不时涌现的“善举”,需要整个社会用“点赞”来呵护其健康成长。

对社会上兴起的种种善举,如果总用“挑剔眼光”来看待,总在善与美中“吹毛求疵”,那么势必伤害其“善良之心”,助长着本该指责的“唯利是图”,反而让“善举”蒙羞,让其抬不起头来,从而掩饰“见钱眼开”,让社会少去了应有的“美好与善良”。

即使此景区“出钱补贴一元午餐”之亏损,取悦众旅客,让其免费为该景区做起了“代言人”,毕竟还是让旅客得到了实惠,感到了温暖,与不惜重金广告宣传来取得知名度相比,无论从手段,与社会效益,都能得到社会之欢迎。

如果将“一元午餐”当作是一种“营销策略”,那么也当是高明之营销策略,不仅让众旅客得到了实实在在好处,让游客用发自内心的“称道”,来为景区进行宣传,其效果定能远胜,用金钱投入搞“自我表扬”。

而事实并非如此,相关人员称此举是因“景区海拔高、气温低,游客需要吃口热饭来暧和”,并没想那么多;不经意推出的“一元午餐”,折射出了此景区心中有游客,真心实意地在为游客排忧解难,用行动在倡导着一种社会新风尚,体现出了该景区勇于担当之高尚情操。

改革开放,促进了生产力高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而随之而来的是,人们的精神生活却日益“贫乏”,社会少了应有和谐与温馨;而要社会更加和谐与温馨,理当让一个又一个善举,破土而出。

“一元午餐”,不仅是善举,更是新时代“旅游苑”中长出的耀眼的花朵,洋溢着时代文明、和谐气息;对此,需要的不是质疑与指责,而是用称赞来精心呵护,以促进其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