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老校长下乡,贫困县教育飘香

2018-10-08 14:3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充分发挥退休老校长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我省实施了“老校长下乡”计划,组织由退休校长、特级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团队,定期到康保、尚义、张北、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困县基层乡村学校开展支教工作。首批支教团队已经分赴对口贫困县农村学校开始工作,原则上支教时间为2至3年。(10月8日河北新闻网)

脱贫攻坚,教育扶贫是关键。因为教育扶贫,可以打造脱贫潜力,可以让贫困地区彻底摆脱贫困,走上智慧致富之路。如何搞好教育扶贫?关键是要把贫困县的教育水平提高上来。现实告诉我们,贫困县,往往教育也贫困,一方面是因为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教育,导致教育经费捉襟见肘,阻碍了教育的发展;一方面,贫困地区,各种条件都差,难以吸引到优秀人才来长期从教。如何改变这一现状?为贫困县注入教育力量?河北省推出的“老校长下乡”计划让人欣喜,值得肯定。

该计划组织由退休校长、特级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组成团队,定期到康保、尚义、张北、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困县基层乡村学校开展支教工作。这个计划有三大优势,首先,是资源优势,退休校长、特级教师、大学生志愿者都是优质教育师资,必然能够给贫困县带来教育财富,这种教育财富是他们的教育工作经验,教育教学智慧与方法,是他们丰富的先进知识。其次,定期开展支教工作,能够让“支教工作”成为地方源源不断的教育力量。一方面,定期支教有利于形成优势,形成贫困县教育的一个亮点,照亮教育之路,温暖教师群体和学生群体;一方面,定期支教必然成为催化剂,带动地方教育蓬勃发展起来。第三,这个“老校长计划”可以形成“蝴蝶效应”,这个计划带到乡下的不仅是教育力量、知识能量,还能带来发达地区的信息,城市经济的活力,他们能够给贫困县带来人脉关系、先进理念,从而,形成社会发展的美丽蝴蝶效应。

“老校长下乡”计划如同为贫困县播种“教育智慧种子”,先进教育思想必然在贫困县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必然能让贫困县的教育美丽起来,芬芳起来。老校长下乡,贫困县教育飘香。这芳香滋润贫困县孩子茁壮成长,芬芳贫困县的发展阳光。笔者认为,这样的“老校长下乡”计划,不仅适合贫困县的脱贫,也适合贫困乡村的脱贫,教育落后地区的迎头赶上。笔者期盼这个“老校长下乡”计划能够拓展领域,丰富内容,让更多的贫困地方、落后地区都能教育飘香。

老校长下乡,贫县教育飘香。这是教育扶贫的智慧之香,这是知识就是力量的财富之香。这样的香气有能量、有力量,能够助力贫困县教育不再柔弱,助力贫困县发展走出贫困,实现富裕梦想。(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