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民营经济,奏响改革开放的华彩乐章

2018-10-09 17:3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偷着干到大胆干,从小打小闹的贸易为主到涉足发展实体产业,从拼低成本到搏高技术……激荡40年,河北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在昂首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10月9日 河北新闻网)

水大鱼大,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是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鲜活例证,是40年经济发展中一支激扬的乐章,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引领时代发展的伟大跨越。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犹如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推动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尤其对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生机。河北石家庄的邢士林就是瞅准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1980年辞职“下海”,1983年挂靠政府街道办事处,注册公司,戴了顶“红帽子”给自己壮胆撑腰,到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邢士林抛弃担心和顾虑,彻底甩开膀子大胆干,他开了石家庄第一家茶馆,成立了华北首家民营汽车城,正大光明地将事业越做越大。

邢士林只是全国改革创业者的一个缩影,其实在改革大潮之中全国有很多像邢士林一样的个体户,他们一步步从40年前的穷小子摇身成为当今拥有亿万身家的企业家。这就是 “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生动体现,这就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为民企发展撑腰鼓劲,给了他们插翅腾飞的勇气和干事创业的胆量。

改革助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式发展。一颗种子从发芽、成长到参天大树,需要合适的土壤温度,充足的阳光雨露,更需要精心的呵护。随着国家改革力度越来越大,一些列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也随之落地,2016年至今,仅河北省就取消、停征、免征43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减免10项政府性基金,出台49项降费政策,减免税费近千亿元,进一步清理了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性壁垒。尤其今年河北省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提供量身制定方案,鼓励民营企业引才,全职引入国内和发达国家院士,一次性补贴科研经费1000万元,补助安家费200万元……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目前,河北省拥有的3174家高新技术企业和6.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大多数是民营企业。河北发布的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名单中,有六成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转型升级生力军

政策给力,转型发力,爬坡过坎,跃向高端,民营经济一路收获,一路精彩。从拼资源、拼成本的低端领域,到拼技术、拼创新的新兴产业,改革开放让一批批民营企业家有了胆子,更新了思想,开拓了眼界,民企发展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节拍,迈上了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华彩乐章。(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