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传承国学经典,践行时代箴言

2018-10-10 11:0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将于8日至1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10月8日 人民日报)

奔腾的时间长河翻滚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造就了中国厚重的历史,也凝结了一个时代智慧的结晶。在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中,各类经史典籍不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做出了精准的阐释,也在传承的过程中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酷爱文学的习近平总书记就经常翻阅这些书籍,他将当中的华章佳句与其朴素大众化的语言鲜活地融合在了一起,让古籍里的文字活了起来,使其闪烁出了新时代的思想光芒,这既是对文化的尊崇,也是一种传承。

而另一方面,这种“尊文”情怀”也反映出了国家的文化自信。这是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也是最持久的力量源泉。“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悠长的历史文化不仅折射出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沧桑蜕变,也见证了党和国家在发展各项事业中所走过道路及所带来的历史变迁。以古鉴今,可知兴替,也能教人明事理、正衣冠。因此,由文化情怀衍生出的奋斗目标也能让我们在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得到更好的实践。

然而,我们传承中华文化,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此,习近平总书记本人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其发表的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和思想精神中既做到了不忘初心、服务为民,也践行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承国学经典,践行时代箴言。党员干部既要尊崇文化也要积极实践,要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中做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助力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刘丽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