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袁文良:值班室岂能唱“空城计”?

2018-10-11 10:22: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政府办公楼大门紧闭、空无一人,拨打值班电话竟然被呼叫转移。近日,重庆市石柱县委主要领导在下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的返程途中,采用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夜访该县六塘乡政府,打算了解该乡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看望驻乡、村工作队干部,不料却吃了闭门羹。(10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们都知道,政府部门设立值班室,安排值班人员,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是处置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发事件的有效手段,是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更是展示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良好形象的有效措施。因此,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都会制订值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尽职尽责,坚守岗位。而在实际上,一些单位的值班人员甚至个别领导干部会认为,群众办事大多是上班时间来,突发事件也毕竟是少数,因而在夜间关闭大门,值班电话“呼叫转移”也算不上什么大事。即使有突发事件,因值班电话“呼叫转移”也会有人接听,也能及时进行处理……

当然,值班室大门紧闭,值班电话被“呼叫转移”的也绝不是六塘乡政府一个单位,一些党政机关、执法部门的值班电话也存在这个现象。而这一现象的存在,反映出政府的部分公务人员作风涣散,一些明确的规章制度只是停留在文件上,没有成为广大公务人员的自觉。

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是需要强化公务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建立完善公务人员的退出制度,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正常现象,从思想上破除公务人员铁饭碗、保险箱的观念,提高其“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的就业危机感;二是需要依据相关的规章制度建立起严格的问责制度,对值班不在岗的人和事予以严厉问责,真正让制度“硬”起来,让制度的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与体现;三是需要完善公务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把工作态度、工作业绩、值班情况等都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并引入多维绩效评价机制,加大群众评议的考核权重,从而让消除庸懒散作风成为每一个公务人员的自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