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田洋 :理性看待“消防员不救猫狗”

2018-10-12 09:17: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0日晚,一网友在微博发帖称,自家养的狗被链子绞住大腿,向杭州余杭消防大队求助,希望得到帮助。接线员多次声明“只救人不救猫狗”,并挂断电话,引发该网友不满,质疑当地消防无作为。(10月11日 《北京青年报》)

消防官兵,被称为是“最美逆行人”,然而,近段时间以来却饱受争议。之前,江苏溧阳5名消防队员驱车20公里救猫,被人们称为是“不务正业”,近日,“消防员不救猫狗”则被称是“不作为”。总而言之,不论是救还是不救,消防员还是成为了被人们吐槽的对象。鉴于此种现象,笔者忍不住有话想说。

其实,“救不救猫狗”的争议点就在于动物保护的说辞上,说其不作为,无非是说其不爱护动物,没有尽到作为一名消防员的职责,而说他们“不务正业”,则是在于因为救猫狗浪费的公共资源,感觉不值当。事实上,笔者认为,对于近日出现的“消防员不救猫狗”的事件,我们应该理性看待。

首先来说,正如中国消防回应所说,消防员依据国家法律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笔者进一步了解得知,其中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泄漏、道路交通事故、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建筑物坍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空难、爆炸及恐怖事件和群众遇险事件的救援工作。由此可见“救猫狗”并不是其主要职责,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进行拒绝的。

再者讲,出动消防官兵救猫狗,看似是一件轻松地事情,殊不知,消防员的每一次救援任务需要数名消防员,更不用提消防器材了。因为救一只猫或狗,需要花费不少的人力以及精力,不仅会浪费公共资源,甚者是一旦遇到灾情,则会出现人力、物力资源不够,那将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因此,笔者呼吁,大家作为城市的主人翁,对于公共资源的使用要有“节约”意识,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而不是肆意而为。当然,消防队在不影响正常执勤战备情况下,也会参与社会救助,应急救援资源有限,解救小动物这种困难,他们是不能够做到百分之百参加的,我们也应该对此予以理解,而不是一味的吐槽,大家说是不是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