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龚茂林:小学生被“罚跪”?家长别太“玻璃心”

2018-10-12 09:2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8日下午4点55分,湖南长沙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的操场内,出现了惊人一幕:60余名学生集体单膝跪地,周围还站着30余名同学。这些学生全部是学校号鼓队的队员。事发时,学校外聘的老师正在组织进行号鼓队训练。(10月10日澎湃新闻)

教师本是人们印象中的“铁饭碗”,现在却愈发变成了“高危职业”,动不动就要成为家长群起而攻之的对象。没有让孩子当班干部就是不重视孩子、没有安排表演六一节目就是不喜欢孩子、没有坐在前排座位就是不待见孩子,家长们的“玻璃心”让老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畏首畏尾,生怕“怠慢”孩子。这不,湖南某小学又出现因训练号鼓而疑似体罚学生的新闻,让家长们的“玻璃心”又悬了起来。

涉事老师表示,当时是要求学生们“军姿蹲”,因这种“蹲姿”一边膝盖可以着地,外看与单膝跪地无异,这才引发了家长们关于“体罚”“罚跪”的争论,甚至有家长将此事上升到了“灵魂”的高度。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在学生时代经历过军训,军训中的各项训练都能受得,平时因表现不好被要求“军姿蹲”就成了“侵犯人权”吗?孩子们年龄尚小,占用课余时间训练确实容易引起不满,在对家长诉说时难免添油加醋,可对老师来说也同样是加班加点,并且没有额外的报酬,如果这样动辄得咎,恐怕家长们的“玻璃心”要伤害老师们的“责任心”了。

学生受罚而引起轩然大波的新闻时常出现,不是校风师德出了问题,而是“体罚”的标准没有明确。独生子女被家长们捧在手心里长大,越来越“金贵”,每次出现类似新闻后,教育部门都会选择处理学校和老师来息事宁人,逐渐拉低了家长们的“承受力”。如果“军姿蹲”算体罚,那罚抄课文、罚打扫卫生是不是也算体罚了呢?孩子们正是顽皮的年纪,仅靠苦口婆心的劝导又能起多大作用呢?不如明确“体罚”的标准,让老师们掌握教育方法中的“负面清单”,让家长们不再做“惊弓之鸟”,让因材施教落到实处。

频频出现“玻璃心”的家长,归根结底是家长对老师的教育缺乏信任,是家长内心的焦虑不安。都说十年寒窗,要想学有所成本就是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一方面期待孩子成龙成凤,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孩子受哪怕一丁点委屈,这显然是有矛盾的。对老师而言,多管,代表着风险;少管,可能耽误孩子的发展。家长过分的干预正常教学秩序,让老师们不得不更多的选择后一种教育方式,那么最终受害的只能是学生。

老师和家长是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导师,只有用信任的沟通代替杯弓蛇影的“玻璃心”,才能让孩子真正做到“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