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吕改成:让清洁能源为绿色发展“提速换档”

2018-10-12 09:4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至今,河北廊坊全市完成“气代煤”91万户、“电代煤”8万户,基本实现农村无煤化。(《河北日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理念最为瞩目,走绿色发展之路日益成为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化解经济发展矛盾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河北廊坊的“气代煤”和“电代煤”就是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一项重要举措,清洁能源为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夯实了基础,为绿色发展夯提速换档。

河北廊坊毗邻北京、接壤雄安,位置特殊,廊坊政府把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维护首都生态环境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强力推进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城镇燃煤锅炉治理等,大力优化能源结构,现如今已经完成了对全市农村燃煤改造,基本实现现代农村无煤化,大气质量显著改善。在2017—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中,廊坊市M2.5平均浓度为58微克,同比下降39.6%。其中,农村“煤替代”对大气污染治理的贡献率达37%以上。可见清洁能源在环境治理、推行绿色发展中的举足轻重。

不可否认,将煤炭转化为清洁高效的气体能源,为解决我国能源紧缺、利用率低下和环境污染问题开辟了新路,具有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廊坊的清洁能源的推广速度走在了全国农村燃煤治理的前列,也给其他地区提供了鲜活范例。但正是因为数量太少才称之为范例,据调查显示,目前虽然我国有些地区,已开始推行煤改电、煤改气,但整个农村地区,还是以烧散煤取暖为主。民用燃煤,是散煤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每年全国民用燃煤用量,在3亿吨左右,其中,农村民用燃煤量,就达2亿吨左右。怎样让更多的地区落实清洁能源,融入绿色发展?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清洁能源好却难以推广,其实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新能源的设施成本高导致新能源消费价格比传统燃煤价格偏高,农民难以接受。二是大范围用气用电导致气源、电力保障不到位,出现高峰期供应不足现状。

因此,要想让清洁能源走进千家万户,要彻底改变农民取暖不烧煤的现状,就要究其根源,对症下药。笔者以为应该通过政策和经济引导手段,大力推进煤制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应用。首先加大政府扶持。对于新能源企业的基础设施、审批手续,各地政府既要严管更要厚爱,况且新能源的相关设施如管道、加气站等的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没有政府支持很难推广下去。所以要对新能源企业加大扶持,实施政策补贴,使提高其价格竞争力。二是政府部门还要积极开展采暖季用气需求测算,争取有关部门争取气源、电力保障。做足电、气后勤工作。三是要开发技术科研创新。为企业招才引智开绿灯,如在住房补贴、高薪诚聘、子女入学等方面引才留人。留住人才,也就留住了创新的内生动力,才能不断探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工艺和技术,更好地实现节能减排,提高产品质量,从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如此,清洁能源一定能走进千家万户,实现农村发展的绿色腾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