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最是“平”语暖人心

2018-10-12 15:14: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将于8日至19日在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节目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10月8日 人民日报)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水则载舟,水则覆舟”……一则则典故的引出,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展开,分为三个段落。从“什么是为民?”、“为什么为民?”、“怎么样为民?”三个角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对古代仁政思想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我们深深为其折服。

“知青岁月定基调,一枝一叶总为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我这一生中,我觉得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两种人:一种就是那革命老前辈。还有一种,就是我那陕北老乡。”在那个最为艰苦的年代,下乡插队带书学习,吃饭读、放羊读、睡觉读,正是孜孜不倦的学习才有了这些经典的传承。一词一语之中无不透露着对人民群众的关怀,真正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在回访时,梁家河村民说:“他跟过去比没有变,再糙的饭他都能咽得下,再穷的老百姓他都看得起,现在还是这个样。”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兴邦利民是正道。”俗话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里所说的“人和”与“得民心者得天下”中的“民心”如出一辙,想想为何中华民族能够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何能用小米加步枪赶走日本侵略者、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为何能够有十八大之后、十九大以来的经济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归根结底在于得到了最为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支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绩观、人民观、价值观。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的是不要认为坏事较小就去做,不要认为好事较小就不去做。同样的道理,为人民谋福利的事哪怕再小党员干部也要竭尽全力去做,反过来有损害人民利益的事一丁点私心也不可有。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是我们一代又一代革命前辈付出来的,而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的干部有一个就足以“寒”了民心,完善纪委监察机制,对于伤害人民者绝不容忍。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我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的方方面面。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谱写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袁子彬)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