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勤学平“语”,为民立德

2018-10-12 16:2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无德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以民为本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为民立德。北宋理学家张载曾说“为生民立命”,与总书记的话有异曲同工之妙:无论是安身立命的“命”,还是立德立功立言的“德”,二者实现的途径都要经过学习。“业精于勤荒于嬉”,勤学才能做出一番事业,为民立德这一大事,更要以勤学为径。

向身边的道德榜样学习,借助榜样的力量充实自我,为人民立公德。每年的感动中国和全国道德模范等评选优秀榜样的活动,都会涌现出一批典型和楷模,他们以自身的经历和故事诉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强大的正能量,彰显公共领域的“大德”。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接见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并亲切地称呼她为“老阿姨”,向全社会传达出尊重道德模范的声音,并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精神。在向榜样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党员干部要做好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向优秀道德模范看齐,践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道德事迹,努力做到为人民立公德。

向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沿着文化的传承洗净铅华,为大众送圣德。习近平总书记能经常引经据典,得益于自身对优秀传统文化深沉的爱,更有日常注重积累学习的强大助力。学习是一辈子的大事,如今“全民学习”、“终身学习”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与认可。党员同志们要努力通过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让自身修养得到提升,在先贤的智慧中提高党性,创造出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为人民送去更多的文化精品。中国诗词大会、成语大会等一系列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的综艺节目的大热,,让大众沐浴在圣人之德的教诲中,更是在社会中掀起“国学热”;沿着优秀文化的足迹,党员同志们更要担负起为大众送去圣人之德的重任。

向基层的劳苦百姓学习,捧起乡间的泥土重塑认知,为百姓谋功德。“基层是最好的练兵场”,党员干部要正视基层的艰苦环境,要顶住压力,干出实绩;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干部请教学习,更新自身对基层的认知,提高自身的办事效率。深入基层,第一时间了解乡土民情,切实提出可行的建议,为一方百姓谋福祉。“农民是最好的老师”,党员同志们更要时常深入基层,走到田间地头、来到百姓家中,了解最真实的民生疾苦,向人民“多取取经”,提出为百姓谋功德的建议。

“人不学,不知义”,立德需要勤学,我们要在学习中充实自我、洗尽铅华、重塑认知,勤学平“语”,时刻走在为民立德的路上!(张铁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