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平“语”近人让传统文化常用常新

2018-10-12 16:4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开播,每期节目设置一个主题,由一位思想解读人,一位经典释义人,与观众一起学习思想,领悟经典,一经播出便圈粉无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不忘本来才能常用常新,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善用古代典籍、经典名句,旁征博引,古为今用,画龙点睛,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将中华传统文化打造成一张张金质名片,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时代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面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与经验。从精心用典中,让传统文化散发出时代光芒,让我们不仅看到了共产党人不忘本的革命底色,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已经播出的四期节目,《一枝一叶总关情》《治国有常民为本》《国无德不兴》《国之本在家》,以“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经典释义”“现场访谈”“互动问答”“经典诵读”的创新设置,以解词释义、思想延展、应用解读、举例解说、同类扩展的形式,让更多人走近经典,读懂经典,学通经典,让传统文化在当代解读中不再晦涩,不仅提升了大众学习的兴趣,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泛传播,这就是我们传统文化常用常新的魅力。

不仅如此,《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受热捧,让我们也更加坚定了建设文化强国的自信。文化强,真正强什么?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说,是有属于我们自己独特的民族性格和国格。“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正是有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才能在中华儿女心中生根、发芽,发扬光大。

传统文化常用常新,学习经典不仅仅是释词解意,而是要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推开门,迈开步,走进文化,加强学习,提升素养。深厚的文化积淀我们有了,学习文化的领军人物我们有了,优秀文化的优秀媒介我们也有了,如此优沃的土壤,静待更多的人吸取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养分,共同写下属于中华民族的华美篇章。(任勇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