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吹毛求疵的“限专业”招聘何时改革?

2018-10-15 09:5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过事业单位资格审查,笔试第一,信心满满开始准备面试,没想到,突然接到通知:因专业不符,面试资格被取消?!日前,在长春工作的吕天奇在报考伊通县交通局的公路管理段养护管理岗位时,遭遇了这一棘手情况。(10月14日《新文化报》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原来吕天奇学的是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而招聘的是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两个专业,于是,给县交通局打电话,反复确认这个专业能否报考这个岗位,交通局给的答复是可以报考。然而,到了人社局的时候,却因为不符合专业被刷。事实上,也真的不符合专业要求,因为县交通局、县人社局派专人到吉林大学交通学院,咨询了解了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的有关情况,得到明确答复。依据教育部门专业目录进行核查,经核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新旧专业对照表(本科层次)》有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属于土木类而非交通运输类。

虽然对负责人进行了处理,虽然对该考生进行了道歉,但是,给考生造成的各种损失又怎能弥补呢?笔者认为,考生没有错,因为他反复问了,而且,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也能够应付得了公路管理段养护管理岗位,交通局工作人员大概也这么认为,否则不会同意报考。但是,人社区严格规矩,也没错。那么,错的是谁呢?笔者认为,错的是吹毛求疵的“限专业”招聘机制。

现在,公民报考某个岗位,常常会遇到某个专业限制,这个专业限制有时候非常苛刻,让人感到郁闷。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某些人对岗位知识需求认识的狭隘;二是,某些岗位就是给某些内部直系亲属设置的,只要能考进面试,就大功告成。总之,苛刻的专业限制,不利于岗位找到真正的人才,不利于公平选拔人才。这样吹毛求疵的“限专业”招聘应该改革了。

如何改革呢?让“唯专业”改革成“唯能力”。或许有人说,这样的“唯能力”是不是更容易作弊呢?笔者认为,只要“唯能力”的条件严格、严密,就难以作弊。比如,报道中的公路管理段养护管理岗位,那么,凡是具备公路专业知识的岗位就都应该被允许报考,不管他学的是不是交通类。比如,宣传部门岗位,凡是有写作特长,曾经发表过文章的公民就可报考,不管他学的是什么专业;比如,个农业部门技术岗位,那么,凡是学过农业类专业知识的公民就可报考;等等。对于专业的限制,应该推崇能力,而不应该在专业名字上吹毛求疵,这样的吹毛求疵,只能压抑人才,只能为某些特殊人打造方便。

招聘考试是为了为岗位找到最适合的人才,是为了让公民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招聘考试应该“唯能力”不应该吹毛求疵的“限专业”,这种形式主义的招聘考试应改革了。(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