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有多少问卷家长可以不填?

2018-10-15 15:1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2日,河南荥阳的周先生因为没有按照学校老师给的答案照答孩子拿回家的调查问卷,并且写了自己的想法,他被老师踢出了班级微信群……(10月14日 河南都市频道)

涉事教师的回应说给发答案,是为了方便“不用家长去找答案”。看似是为家长着想,其实也侧面说明这个问卷其实不是教学份内的事。我们甚至可以推测,老师给答案是为了“交出去的问卷”更好看,更直接点说是“不仅要完成问卷调查,还要数据漂亮”。

家长因为没按给的答案抄、因为写了自己的想法而被踢出班级微信群,充分体现了在家长与教师的互动中,教师的强势地位——这就是变相的“挟天子以令诸侯”。你孩子在我班上,我布置的工作就理应得到配合,凡是不好好配合的,就要给你点颜色看看。且不说师德如何,单说这教学之外的“调查问卷”,老师有权力要求家长必须按标准答案填写吗?

身为家长对此事肯定看法不一。有的觉得老师教育孩子,额外的工作配合一下也合乎情理;有的却是敢怒不敢言,像周先生这样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肯定是少数,结果意见未得到重视,先被老师踢出微信群,其目的何在?实在让人费解。

如若不是媒体介入,周先生想回到家长群,估计也不会这般容易。毕竟他还没想明白“问卷的答案不统一”真是罪过?说上几句真话、发表一下意见,这本应该是“调查问卷”最正确的填写方式,可偏偏就是这种正确的填写方式遭到不公平对待,原因是什么?难道不是教育的无理,不是与教学无关的事摊派太多?

有多少问卷家长可以不填?答案是几乎没有。凡事孩子拿回家的,不管你心里怎么想,还是要配合,并且不能在孩子面前表现出对此的厌恶。因为一旦孩子感染了这种情绪,他并不会掩饰,那么在学校里他就可能成为老师眼中的“刺头”,至少被冠上“调皮”的帽子。很少有家长愿意去担这样的风险,这也是为什么“非教育相关问卷”能进校园的最根本原因。

一份调查问卷,答案都一致这本身也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尤其存在主观意见栏的时候,如果都是“无”,问卷的设计方及校方难道不应该从自身再找找原因吗?(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