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干部“迷途”,贵在懂“知返”

2018-10-16 10:1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监察法颁布不久,江西省修水县纪委监委就收到一封反映该县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与用电公司职工合伙贪污公司电费款的举报信。4月2日,当核查组正准备去该公司了解情况时,该公司党支部书记黄卫东、经理周雄军、工会主席兼南崖电站站长王名胜等6人主动到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10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身为干部,拥有一定的权力,能够把握定力,不走错路,不犯错误,真的不容易。因为面对太多的诱惑,面对诸多的人情,真可谓干部易“迷途”。正是因为容易陷入“迷途”,所以必须时刻睁大眼睛,必须时刻警醒自己,即使不小心走进“迷途”,也要懂得“知返”。所谓,干部易“迷途”,贵在懂“知返”。

“知返”本身是一种自我反省,是一种自我教育,是一种自我提高。是主动告别侥幸,告别孤注一掷,告别“越陷越深”,是告别昨天错误,走向今天正确道路的开始。

其实,不仅是江西有这样的问题官员自首的现象,还有浙江省象山县公路管理段东陈站站长林某来到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此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县公路管理段党总支书记钱某、工程管理科科长翁某等6人相继到县纪委监委投案自首。江苏省纪委监委发布了无锡市梁溪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红升自动投案的消息。一周之内,无锡市又相继有两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

古人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之所以说“金不换”,就是因为这个“知返”不容易。报道中的问题官员扎堆自首,是一个好现象,说明我们的反腐机制有震慑力,说明我们的党员干部有自省能力。迷途知返是唯一正道,也只有在这条“正道”上,才能重新走好人生阳光灿烂之路。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对谁宽?就是对那些主动自首的官员宽。对谁严,就是对那些依然顽固错误的官员严。我们的反腐工作,我们的肃纪工作,我们的纪检监察就是为了治病救人,就是为了让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能在廉洁奉公的道路上实现人生出彩,为人民作出精彩贡献。

干部易“迷途”,贵在懂“知返”,知返,是正道;浪子回头,是金不换。(徐丽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