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打掉“一霸”背后的“权力腐败”

2018-10-16 10:1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塞湖位于南洞庭湖腹地,地跨湖南湘阴、沅江两地,东、南、北三面均为河道,涨水为湖、退水为洲,是重要的湿地生态保护区。然而,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私营业主夏顺安通过违规承包并非法修建矮围将下塞湖占为己有,从事非法捕捞养殖、盗采砂石等活动,严重影响行洪、破坏洞庭湖生态。9月12日,湖南省委公布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决定,25个单位的62名国家公职人员受到严肃问责,另有11人接受组织审查和监察调查。自此,下塞湖矮围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陆续浮出水面。(10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夏顺安案”给我们一个重要的提示:那就是明目张胆违法必有“权力腐败”保护,打掉“一霸”背后的“权力腐败”最重要。

“夏老四”的知名度远大于其本名夏顺安。在很多人眼里,“夏老四”是不折不扣的漉湖一霸。他在这里呼风唤雨,挑衅法规,大发横财。更可笑的是,如此“一霸”竟然还在2007年、2008年和2012年先后当选沅江市、益阳市乃至湖南省人大代表,还于2010年获评湖南省劳动模范,这是多么的荒唐搞笑。而这种荒唐搞笑的背后也必然“权力腐败”的打造。少数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失职渎职,为夏顺安违法行为提供帮助,充当“保护伞”。益阳市委副秘书长、时任沅江市委书记邓宗祥,便是其中典型。虽然是少数,但是,这些“少数”很关键,是这个地方“权力腐败”的缩影。

现在,我们打掉了“夏老四”的干部保护伞,铲除了“夏老四”这个生态环境的毒瘤。不过,对这个案件的反思不能停止,我们最少应该汲取两个教训。

如何让党员干部不充当违法乱纪的保护伞。这些党员干部为何充当违法乱纪分子的保护伞?一是我们的监管机制有漏洞,让他们找到了机会;二是他们被利益诱惑,吃人家嘴短。针对这样的原因,必须以此为戒,对党员干部的言行进行严格监管,监管他们的日常工作,监管他们的朋友圈。不让他们有被诱惑,充当保护伞的机会。

要学会发现“霸道蛮横”背后的“根源”。没有无缘无故的“蛮横霸道”,“蛮横霸道”的背后,尤其是公然挑衅国家制度法规的背后必然有“根源”,应该学会顺藤摸瓜,挖出根源,把“蛮横霸道”消灭在萌芽状态,防范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的损失。

法治打造秩序,规矩打造和谐。“一霸”破坏秩序,亵渎和谐,铲除其背后的“权力腐败”最重要。(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