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笔试第一、面试无缘?招聘闹剧莫再演

2018-10-16 09:5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长春工作的吕天奇在报考吉林伊通县交通局的公路管理段养护管理岗位时,遭遇了这一棘手情况:虽笔试第一,却因专业不符,被取消面试资格。(10月14日 澎湃新闻)

学有所长,术有专攻。不同专业,学习的知识与技能自然就会有所不一样;在社会招聘中要求专业对口,不过是让其有效发挥专业知识、技能优势,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并能迅速干出业绩,有利于推进工作,促进事业发展。

现实中,除专业性极强岗位外,大多岗位并非就需要多少专业技能与知识;在就业过程中,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并非少见,而此招聘中,却格外强调“专业相符”,显然有点过分,曲解了专业要求,从而让报考者蒙受了巨大损失。

在此次招聘中,该县交通局招聘的是“公路养护管理岗位”,何为公路养护?是指公路交付使用后,对公路上的设施、设备(主要是指路面进行保护),以确保交通通畅,延长公路使用寿命;现实中公路养护人员,大多为清理、修补路面,其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也并非多强。

当然,因其拥有“事业编制”,是“铁饭碗”,报考人数众多,作出文凭与专业要求,也是可以理解的;公开招考是为了选择人才,体现公开、公平、公正,补充人员不足,让事业后继有人,确保交通顺畅。

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公路养护岗位”,其笔试内容理当包含着“养护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能在笔试中脱颖而出,位居第一,至少说明了从专业知识上与其它参考者相比已“略胜一筹”了,何需再对以前所学专业上“耿耿于怀”。

媒体中,因所谓的“专业不对口”,将报考者挡在门外,或取消面试与录取资格的事件,不时呈现,从而引发争议、置疑;让社会对类似招聘颇有微词,引发舆论关注,更让那些“过关斩将”者,“竹篮打水一场空”,空耗社会资源。

招聘中强调“专业”没错,但过分苛求“专业”,就难免会给人一种“本末倒置”嫌,多少体现了一点衙门“形式主义”的味道;类似“过分强调专业”,名为选拔人才,实则将真正人才拒之于门外,反不利于事业的持续发展。

要避免类似“闹剧”不再上演,政府有关方面,要勇于担当,在招聘前,理应立足于事业长足发展,科学合理介定“专业范围”,切莫在专业上吹毛求疵,于无意中导演出幕幕“招聘闹剧”,让招聘制度蒙尘。

政府招聘理当严谨,面对类似事件,有关部门还需深入彻查,及时将真相还给社会;同时,对有亲责任者,理当启动执纪问责,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以儆效尤,用“带电长牙”的制度,从根子上消除此类闹剧。

“笔试第一”,却与面试无缘,显然是一出现代版的“招聘闹剧”,尽管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其危害与不良影响,却不可小视;有关部门理当及时亮出法纪利剑,让类似闹剧销声匿迹,为人才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