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家发:暴力伤医就该“零容忍”严惩

2018-10-16 10:0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3日,针对“北大医院医生被打”事件,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发声指出,对伤医、闹医、辱医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严格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追究刑责。暴力伤医,零容忍。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13日晚通报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医生被患者家属殴打案件的处理结果,殴打医生的郑某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女郑某蕊参与打人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10月14日《新京报》)

这是一起典型暴力伤医事件,给当事医生造成了身体和精神上的伤害,也引发了严重的社会负面效应。公安部强力表态,对暴力伤医行为“零容忍”予以严惩,将能有效保护广大医护人员的切身利益及人身安全。笔者认为,只有严惩暴力伤医行为,方能维护良好的医患关系。

这起暴力伤医事件,源于很小的纠纷。产妇孙某在北大第一医院妇产科待产,因已超预产期,就能否剖腹产的问题,其丈夫郑某宇在诊室外走廊拦住值班的妇产科医生赫某某,要求解决。赫医生在解释过程中,郑某宇突然情绪激动,挥拳击打赫医生,赫医生被迫还击,被现场其他人员劝开。随后,郑某宇妻子孙某和女儿郑某蕊再次对赫医生进行殴打,因考虑孕妇人身安全,赫医生始终保持克制,未予还手。可见,值班医生保持克制没让事态进一步升级,但其却遭受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伤害。如果这种暴力伤医不予以严惩,将严重伤害广大医护人员的心,造成医患双方的隔阂,也不利于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暴力伤医甚至杀医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医护人员的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培养60万名医学生,但真正穿上白大褂当医生的只有约10万人;此外,有近60%的医护人员不愿意其子女从医,这从侧面也反映,一些患者和家属的误解以及频频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已让医护人员的压力增大,成为人们觉得的高危行业。如果考虑患者病情的特殊情况就网开一面,对暴力伤医偏袒或处罚较轻,将起不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就难以遏制类似暴力伤医事件,势必加剧恶化医患关系,导致“双输”局面。

其实,医护人员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绝大多数医生都是希望尽可能把病人治好。然而,当一些医护人员用专业知识向患者及亲属解释病情或治疗规程时,时常会造成患者及其亲属的误解,对医生的诊疗方式、手段、结果等产生质疑,甚至认为医生在贻误病情、耽误治疗,进而用侮辱、殴打等方式发泄不满情绪。诚然,如果认为医生存在过失或过错而贻误了病情,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来解决纠纷,切莫用暴力等极端方式打击报复医护人员,这样只能进一步加大医患双方的对立情绪。因此,“零容忍”严惩暴力伤医行为很有必要。

维护良好的医疗秩序,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人身安全,是警方、医院及患者等社会各方的共同责任,对于危害患者和医护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恶性事件,司法机关就应该依法“零容忍”严肃查处,才能构建更加和谐、互信的良好医患关系,医患双方最终才能从中真正受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