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酱油非酱油?食品商家不能黑心

2018-10-16 10:5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2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酱油产品比较试验报告,涉及120款、48个品牌/56个生产(代理)企业的酱油,但在这120款酱油中有29个样品不符合国家相应标准。检测发现,4款“酱油”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达标,甚至已经不能称之为“酱油”了。还有部分酱油虚标营养成分,有欺骗消费者嫌疑。经比较试验,23款酱油实测营养成分数据与产品标识明示的营养成分表数据不符,其中,就包括B.B。、蟹园、李锦记、味美思等知名品牌。(10月15日中国新闻网)

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柴米油盐酱醋茶”,吃到老百姓肚子里的东西,关系到全民健康社会发展,绝对马虎不得。从前几年的“苏丹红”、“瘦肉精”,到今天被检查出的“问题酱油”,每一次问题的曝出,无不挑动着大众敏感的神经。

此次检查出的问题酱油,有的是虚标营养成分欺骗消费者、有的是价格虚高名不符实、有的的是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达标甚至不能算“酱油”的。不仅有地方小品牌,还有全国知名的大品牌,涉及到的问题之多企业之众,令人触目惊心。

问题酱油的出现,一方面反映出了当前经济环境下,个别企业为营利枉顾法律和消费者权益,不择手段甚至铤而走险的经营理念,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目前我国在食品监管方面依然存在漏洞,未能做全事前监管,才给了不法商家以可乘之机。同时也要注意到,很多作为国内知名的酱油生产厂家在此次抽检行动中也未能置身事外,足以说明我国酱油行业弄虚作假的现象已相当严重,由此观之,其他食品行业中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只是暂时未被发现,亦是件细思极恐之事。

《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生产经营标签、说明书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监管部门可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没收相关工具、设备,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食品安全不能马虎,对于此次问题酱油事件,相关执法部门要严肃对待,对涉事企业要坚决依法依规处理,为消费者讨一个说法,并以此为契机,加大对食品行业的清查力度;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建立一套长效的监管抽查机制,避免检查行动“一阵风”,根除不法商家的侥幸心理。同时,也在此规劝那些涉事企业,不要见利忘义,赚昧良心的钱终究是要付出代价的。

小商靠勤,大商靠精,巨商靠德。细数古今中外那些成功的企业,无论是同仁堂“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还是百年老店瑞蚨祥“至诚至上、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的传世理念,无不昭示着商业活动中最重要的诚信原则。“民以食为天”,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此类事件不会再出现,我们的食品行业能有一片干净澄澈的蓝天。(宋鉴)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