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别样“炫富”让人悦目怡心

2018-10-16 14:1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炫富挑战”话题在微博上火了起来,各种各样的“炫富”图片席卷社交媒体网页,网友们不断晒出了自己的“炫富”照,各大官微也相继晒出自己独特的“炫富”照,这些展示真实工作的照片,赢得网友的热情点赞。

“炫富挑战”最初是一场由俄罗斯名模发起的“Falling stars”挑战,将一张自己在豪车旁边摔倒,品牌货洒落一地的照片,发布在社交网站上,这一行为被各国网友纷纷模仿。

“炫富”从来就是一个带有贬义的词汇,被人们所不齿,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财不露白”的传统,这既是一种对自身人生和财产安全的保护,也是一种谦虚内敛的品格。一提到“炫富”不免让人想到西晋“石崇斗富”,富可敌国,最终身死族灭,令人唏嘘不已,而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的富豪诞生,“炫富”也成为社会上一种被人诟病的现象,尤其是一些暴发户“大金链子,小手表”,富二代、网红在生活中和网络上的“炫富”,成为被人们鄙夷的对象。“炫富”是一种赤裸裸的拜金主义,不仅是一种错误的价值观,还会在社会上触发各种不良影响。去年,一名小女孩满口脏话在网络上的直播炫富,引起了网友们的愤怒批评,无独有偶,今年美国一名9岁的小女孩在网上直播“炫富”吸粉190多万。

本次“炫富挑战”能够在网络上飞速的传播,除了富豪们的争相参与,更多的是收入一般的网友争相模仿,其中夹杂着的娱乐生活气息冲淡了炫富的成分,得以被众多的网友接受并参与其中。大学生摔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书籍,企业员工摔出了自己的各种工作工具,母亲摔出了自己的家务日常,网友们五花八门的“炫富照片”淋漓尽致的展示出人们的日常生活,“炫富挑战”也偏离了本来的炫富意义,转变为一种反映人们生活、放松心情的一项娱乐活动。

当“炫富”潮流袭来,各大官微积极参与挑战活动,消防战士展示出自己的荣誉证书、消防工具、知识书籍,领事馆展示出自己的工作状态,电网工人展示抢险完毕的工作环境,团中央对边防战士的展示等等。这些官微的加入,将自己的日常工作环境展现在网友眼前,让更多人关注了解到他们的工作内容,消除人们的一些传统偏见,使自己的工作更加能够得到人们的理解和支持,拉近了与人们之间的距离,从而更加的接地气。

  “炫富”本是一种社会不良现象,网友们以平常的心对待,展现自己的真实生活,政务官方微博也一转以往大力抵制批评的态度,积极参与其中,以一种更接地气、喜闻乐见的方式,扭转自己的刻板形象,融入网民群体中,赢得好评。(王国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