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村干部殴打上访人,谁应无地自容?

2018-10-17 09:5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恶劣!同村三人先后被打折腿,主犯竟是五常市万宝村前任村书记:指使下边村干部,殴打上访人!(10月16日新闻夜航)

前任村书记指使下边村干部,殴打上访人,实在可恶!这哪里还是村干部,分明就是村土匪了。为什么殴打上访人,无非就是害怕上级调查?为何害怕上级调查?因为“做贼心虚”。如果自己公正廉洁,那就不怕上访,当然,也不会有老百姓上访。

不过,笔者在这里要说的不是村干部是否腐败的问题,而是思考为何这些村干部如此肆无忌惮,如此猖狂?村干部殴打上访人,谁应无地自容?监管村干部的基层政府部门官员应该无地自容。

村干部从选举产生到具体工作,都应该受到基层政府部门官员的严格监管,都应该接受村民的严厉监督。但是,这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个别基层政府对农村工作的监管不认真、不严肃,以至于村干部选举成了家族势力竞争,成了“地头蛇”竞争。当然,这样选出来的村干部也必然是“土匪干部”,蛮横、霸道,无所畏惧,对上糊弄,对下欺负。损公肥私,坑害国家利益、集体利益、村民利益。群众不满要上访,他们当然不满要殴打。

村干部殴打上访人,这种现象十分丑陋,他们殴打的不仅是上访人,更是村民治理的和谐秩序,以及基层政府对村级管理工作的指导。这应该成为当前村级管理的一个反面教材,基层政府监督村级管理的一个反面教材。笔者期盼,监督村级管理的基层政府部门要脸红反思,改革创新。

一是要做好对村级干部选举的监督管理,让那些群众真正信赖,真心为群众办事的村民选上来;二是要对村级干部的工作做好监管。笔者认为,应该成立由村民代表和上级监管部门组成的村级管理监督委员会,定期对村干部的言行进行评估,对村级重大事件的决策进行监管。要给村干部的权力戴上紧箍咒,让其难以四处膨胀,张牙舞爪。

村干部殴打上访人,监管村级治理的基层地方政府官员应该无地自容,应该痛定思痛,改进工作,打造一支阳光灿烂的村级管理干部队伍。(王丽宁)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