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咱当过兵”延续责任担当

2018-10-17 09:5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面对歹徒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身中5刀仍不畏惧,最后和热心群众一起制服歹徒;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时时刻刻牢记为人民服务,平日里热心助人,勇于担当,彰显军人本色……他就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村民吕保民,一位“人如其名”的退伍军人。(10月16日《人民日报》)

“咱当过兵,没什么犹豫的,救人要紧,就是想制止他,不让他再伤人了。”吕保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冠冕堂皇,一句“咱当过兵”让我们感慨万千,感动激动。

因为“咱当过兵”,所以他受到过“军人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教育,所以,他能够把自己的使命与自己的名字融为一体,“保民,保护人民群众,这一点我一直刻在心里。”虽然退伍了,但是,军人的担当一直牢记在心,不辜负名字的荣誉感成为他的人生追求。

人生漫漫,贵在认识到自己的独特使命。吕保民认识到了,是在部队中认识到的,是从自己的名字中认识到的。保民,保护人民。或许,父母给他起名字的时候,就赋予了美好的寓意。而他的当兵经历让他更加认识到这一名字的深刻内涵。

生活中,我们常有这样的一种感觉,感觉这个名字与这个人做的事是如此的和谐,如此的一致,这是名字对言行的启迪,这是言行对名字的升华。吕保民就是这样的人,农忙时节,帮助邻里浇地、抢收;谁家的小电器坏了,找吕保民来修;吕保民走在路上,看到吃力地蹬着三轮车上坡的老人一定会走上前去推一把;村民吕大茂的岳母被车撞了,吕保民主动联系其家人,并跟着送到医院;村民王梦江的腿突然不能走路了,吕保民主动开车送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村里许造堂老人不慎走丢,吕保民带领乡亲们找了半夜……积水成渊,积善成德。一个人的英雄行为从来不是突然诞生的,而是从小事做起的结晶。

我们学习吕保民不忘初心、情系群众;无私无畏、冲锋在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我们还要学习他的“咱当过兵”,这是对担当的延续,这是对人生使命的升华。一个人就应该这样不忘初心,担当在胸,使命在肩。咱当过干部,所以就应该永远做公仆;咱做过医生,所以就应该永远救死扶伤;咱当过兵,所以就应该永远以“保民”为使命。(徐丽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