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官员“干亲圈”本质是“冷民圈”

2018-10-17 10:2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5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热衷搞“小圈子”,总有一天会出事》,详细披露了重庆市万州区委原副书记洪承义背后官商勾结的“干亲圈”。上述中纪委机关报文章透露:重庆市万州区委原副书记洪承义热衷“圈子”文化,他与天圣制药董事长刘群“打干亲”,让女儿认刘群为“干爹”,心安理得接受“干爹”的好处。刘群经常陪“干女儿”及洪的老婆到商场购买高档商品,在“干女儿”出国旅游时,直接给信用卡任其挥霍。

从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官员的“干亲圈”,甘甜的是官员自己以及子女,亲密的是商人以及财富。这个“干亲圈”干掉了制度法规,干掉了民主法治,干掉了基本的社会和谐秩序,让为人民服务的“权力”变成了谋求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的“权利”,这样的“干亲圈”本质是“冷民圈”。

冷漠民生权益。一个官员与商人结干亲,这是权力与金钱的结盟。这样的结盟带来怎样的效益?带来的是官员个人的金钱效益,带来的是商人的权力效益与金钱效益。可以说,双方共赢。但是,谁输了?当然是民生权益输了。权力应该为民,现在为商服务了,自然,用到民生的地方就少了,精力就不充沛了。所以,必然也就冷漠了民生权益。

冷漠民主机制。权力与金钱结盟牵手的恶果就是彻底把民主机制打破,完全成了权力机制,金钱机制。因为他们的结盟,让金钱给权力撑腰;让权力为金钱撑腰,这种互相撑腰的后果就是权力垄断、金钱垄断。最终,让民主被架空。民主、民主,人民当家作主。只有人民利益第一,只有权力为民,金钱为民,才能让人民这个主人的价值真正凸显。

冷漠民情期盼。公仆是干什么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满足人民期盼,打造人民情怀的。一个党员干部最应该结交的不是商人,不是干部,而是普通的老百姓,只有这样,才能树立起民情意识,才能永远关爱民情。现在,这个官员与商家结亲,当然会越来越远离民情,最终,就是冷漠民情,关爱商情。

古人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干亲圈”就是小人之交,表面“甘若醴”。最终,必然苦如黄连。这个反面教材,应该成为我们所有官员警钟。(于向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