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沈敦高:大学“开放式厨房”的共享模式能走多远?

2018-10-17 13:3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洗菜、切菜、烹饪……傍晚饭点,福州大学紫金矿业学院2017级学生张玉松正在福州大学共享厨房里与同学紧张地忙碌着。上个月,福建首家高校开放式厨房共享餐厅在福州大学开张,受到不少学生的关注。(10月16日 东南网)

福州大学设立共享的开放式DIY厨房,采用提前预约模式,是为了让高校学生在做菜的时候能够使用自己想要的食材。这样的厨房满足大学生日益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的同时,也通过体验式消费来提升大学生的“参与感”“获得感”,看似很有创新,但是这样共享模式是否能走多远,值得我们去思考。

开放式的厨房是学生自主选菜、切菜、做菜,这一切都是由学生亲自参与。首先厨房的食品卫生、参与者的个人卫生得不到保障。参与的体验学生人数众多,厨房人员流动性大,谁能保证参与做饭的每个学生身体没有隐性疾病,做出来的饭菜干净卫生呢?众所周知,食品从业人员都需要去医院体检,获得健康证后方可上岗干活。厨房若是由学生自主掌勺,学生会为做一顿饭而自觉去办一张健康证吗?

既然是共享餐厅,学生肯定是要自己出钱购买食材、租用厨房,做一顿饭下来的总体费用肯定比在食堂吃一次饭的费用贵一些。现在的大学生普遍没有经济来源,如果长期使用共享餐厅,时间久了,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学生应该好好算算这笔经济账。

据餐厅负责人介绍,共享餐厅仅提供一间厨房供学生做饭。因为属于DIY类型的餐厅,最多的时候一天会接到五六份订单,而一个订单就有可能消耗一两个小时。如果遇到团体订单,则要消耗一个上午的时间。如果学生为了几个订单,就在厨房消耗大半天时间,笔者认为这样确实得不偿失。高校的本质是教书育人,让学生掌握好专业的技能,学生的主要目的是学习专业知识,学生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大学四年的时间是相当宝贵的,高校设置的课程一般都比较多,课后学生的学习任务也很重,并没有多少时间能够用来浪费。

对于共享厨房,学生仅仅当是一种尝鲜的体验“点到为止”即可,却不可因小失大,最终耽误了学业。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