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应以重罚手段制止不文明行为

2018-10-17 17:4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西安城墙作为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是西安乃至全国人民的骄傲。部分游人登上城墙后,不是以一种珍爱之心去欣赏古代城垣的宏伟壮观,而是在墙砖上刻字,而且刻的字还很深。走近仔细看,还可以发现很多墙砖都伤痕累累。(澎湃新闻 2018、10、16)

在旅游景点游玩随意刻字的新闻不仅时常遇见,还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普遍群众眼睛都是雪亮的,都同心同气的抵制这种恶劣行为,从一定程度上也致使了那些低素质的人不敢那么猖狂。但最近这股坏风气好像又冒了出来,难道这些人对在文物上刻字有什么误解吗?刻了是想发财还是想把名字流芳后世?

其实,如此不文明、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但不会被人认可,还会被指责有违公德,情况严重的还会被抓。就在前几天,“欠杭州一个道歉”的平文涛又出现在西湖边,之前就因乱刻字被教育檫干净的他,依然没有悔过之心,继续在景点乱写乱画,最终平文涛因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要根治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单靠罚罚款、擦干净、拘留几天是不够的,必须要有重罚。1965年才正式建国的新加坡,在短短的几十年中,就成为了全球第四的国际金融中心,其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新加坡的“罚治之道”。1990年,美国一富商的儿子就因在别人的轿车上涂鸦被处以鞭刑。事件发生后,美国总统克林顿亲自打电话给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请求赦免,李总理考虑到与美国的关系,也只能答应减免两鞭刑,剩下的四鞭刑必须执行。重罚背后的目的就是要让害群之马被震慑,不敢再胡作非为,倒逼他们养成良好的素养和习惯。

当然,重罚只是手段,而非根本。根本还是要普及素质教育,提高人们的教养。景区要从人性化出发,可以设置留言簿或展板来提供游客签字留念,也能起到提醒的作用。当然根本还在自身,出去旅游时要备好纸巾和小袋子,不乱丢乱扔,不乱写乱画。如果人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交通事故必然大大减少。同样的道理,如果人人都能够从我做起,律己守法,不文明的行为自然就会越来越少。(何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