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旅游+扶贫”成为致富“引擎”

2018-10-17 17:5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三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10月11日在河北省平山县开幕。其中,旅游产业投融资大会对“平山县十大文旅投资项目”进行了推介,并启动了平山县文旅资源投融资专题板块,推动平山县旅游产业成为投资界关注的热点。就在9月29日,包括平山县在内的全省25个县(市、区)脱贫出列,革命老区正式脱贫“摘帽”,“平山红”已经成为新时代旅游扶贫的样板。(10月15日凤凰网)

旅游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造血式的产业扶贫开发方式。通过开发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外部旅游消费市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地参与旅游经营服务,助力脱贫、推动发展。作为著名革命老区,平山县一直坚持将红色旅游作为战略性现代产业,在中央和省、市的帮助支持下,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 2017年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84%,达到了退出标准,交上了脱贫攻坚的“满意答卷”。

与许多产业相比,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不仅本身能创造有效供给,而且具有产业链长、就业容量大、门槛低、层次多、方式活、见效快的鲜明优势,而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具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市场动力支撑,只要开发适当,不仅可以给贫困地区带来好“风景”,也可以带来经济效益可观的好“钱景”。就平山县而言,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全县4A级以上景区达到11家,平山县积极打造“红色旅游+扶贫”发展模式,建设了260公里的红色旅游大环线,鼓励发展红色主题餐厅以及农家乐,有效推动周边贫困群众开掘富源。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旅游扶贫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些贫困地区交通极为不便、食宿条件过于简陋,不具备旅游扶贫的基本条件,并不适合开发旅游业。如果也“一刀切”地发展旅游扶贫,也很难产生经济效益。为此,发展旅游扶贫,要集中在像平山县这样的具有一定旅游发展基础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充分发挥乡村旅游资源和劳动力优势,进而拉动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增加收入。

当前,河北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赋予旅游业发展新的使命,就是要通过“旅游+扶贫”,把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群众多渠道创收增收。从河北情况看,全省贫困地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地区重合度达80%,近年来坚持把旅游产业与扶贫深度融合,形成了“旅游+扶贫”的全新格局,创新商业模式,完善经营机制,切实将乡村旅游打造成能脱贫、可致富的优质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幸福引擎。(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